返回联盟首页|共产党员网
首页>党务公开

新联村党支部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落实情况汇报

【字体: 打印
2016-01-11 15:33

新联村党支部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落实情况汇报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十八届中纪委三次全会、三亚市委六届四次全会和天涯区委一次二届全会精神,进一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以下简称“两个责任”),按照《中共三亚市天涯区委员会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进一步落实“两个责任”,根据上级文件的要求并结合我村委会党支部具体实际,特制定主体责任清单如下:

一、新联村委会支部领导班子的集体责任主要包括:

()加强组织领导

1.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区委和上级纪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决策部署,结合我村委会具体实际,研究制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目标任务、责任分工和工作举措。

2. 成立以党支部书记为组长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每年至少召开2次专题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党支部会议,听取反腐倡廉工作汇报并解决工作中的具体问题。

3. 定期听取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汇报,解决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搞好责任分解,明确各责任主体的职责分工,推动工作任务落实。健全沟通协调机制,发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小组作用,明确成员单位职责并督促工作落实,组织和动员人民群众参与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来。

4. 开展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自查自纠,对发现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及时进行纠正。

()用好党员干部

加强对我支部党员干部的日常管理和监督,坚持抓早抓小、治病救人,对党员干部身上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早发现、早教育、早查处。对违法违纪的党员干部要及时上报组织,严肃处理。

()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

1.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坚决纠正“四风”,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不折不扣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省委“二十条”和三亚市委“二十条”规定等系列规章制度,扎实开展“四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加强我支部政风行风建设,切实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

2. 格执行三亚市天涯区财务管理制度及报账制度,扎实开展反浪费反奢侈专项整治行动。

3. 严格控制一般性费用支出,凡属于村委会采购目录内的物品,必须经两委班子会议集体研究,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并通过后,按区政府采购的相关程序和要求执行。购买日常办公用品时,本着厉行节约的原则,尽力压缩办公用品、耗材支出。节约用电、用水,尽量减少计算机、打印机、复印机等办公设备的待机电耗,不使用与工作无关的电器设备,养成随手关灯习惯,下班前要必须关闭办公设备电源。

4. 精简会议活动,我村党总支部切实减少各类会议活动,能不开的坚决不开,可以合并的坚决合并。坚持开短会、讲短话,通过小范围、小规模会议可以解决问题的一律不开大会。严格控制会议经费支出,严格控制参会人数。会议不安排一般性讨论,会议材料会前发放,确需安排讨论应精心设置讨论内容,合理安排讨论时间,提高讨论深度。

5. 简化公务接待,严格按照中央八项规定要求,本着热情、周到、节约的原则,严格控制公务接待标准,上级部门来检查的公务接待活动,一切从简,有关客人原则上不安排就餐,特殊情况的安排就近餐(馆)点,并按规定人均标准就餐,坚决杜绝铺张浪费。

()从源头上防治腐败

1.全面深化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加强反腐倡廉法律法规制度建设和执行。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探索构建决策科学、执行坚决、监督有力的权力运行体系,推动权力公开透明阳光运行,不断完善不想腐、不能腐、不敢腐的长效机制。

2.全面落实《农村基层干部廉洁履行职责若干规定》,以廉洁教育、村务公开(监督)、“三资”监管、便民服务、监督查处、量化考核为重点,全面提升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规范化水平。

()全面支持执纪执法工作

1.支持执纪执法机关依纪依法履行职责,及时听取工作情况汇报,协调解决重大问题。支持和强化反腐败协调领导小组更好地发挥作用。

2.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对党员干部身上的问题早发现、早教育、早查处。

二、党委主要负责人的第一责任主要包括:

()加强研究部署

根据党中央、省委、市委和上级纪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部署和要求,结合实际,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及时作出具体部署和安排。每年至少进行一次党风廉政建设情况的专题调研,每季度至少召开一次责任制和惩防体系建设领导小组会议,分析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现状,听取工作汇报,及时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保证纪委履行监督责任。围绕容易滋生腐败的薄弱环节加强调查研究,建立完善有效管用的制度规定。及时全面掌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状况及成员的廉洁状况。

()大力支持纪委工作

加强对案件查处工作的领导,敢于担当、敢抓敢管,采取积极有力措施,支持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

()高度重视廉政教育

把党风廉政建设理论和党纪法规作为学习的重要内容,不断增强廉洁从政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定期组织并主动参加党风廉政建设系列教育活动,每年要安排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学习,定期开展廉政约谈、提醒谈话。支持和参与廉政文化建设,营造廉荣贪耻的社会氛围。

(四)担负示范带头责任

党支部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坚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点人头亲自约谈。支部班子成员要带头公开承诺,严守纪律,履行职责,管好自己和亲属,以身作则,保持清正廉洁,树立典型,发挥榜样作用。不谋私利、敢于碰硬、顶住说情风、默默奉献、甘于清贫、勤廉兼优,示范打造廉洁奉公、爱岗敬业的浓厚氛围。

(五)担负定期报告责任

严格执行报告制度,党支部主要负责人于按照规定以书面形式分别向区党委和纪委报告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情况。

()带头开展检查考核

要强化监督检查,切实管好班子带好队伍,坚持原则、敢抓敢管,克服好人主义,督促领导班子成员以及下级成员抓好廉洁从政。坚持平时检查和年终考核相结合,主动参加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检查考核。

()做廉洁从政表率

模范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省委“二十条”、三亚市委“二十条”及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有关规定。自觉接受监督,促进权力依法依规行使。抓好班子、带好队伍,加强对身边工作人员的教育、监督和管理,对存在的问题及时提醒,并督促整改。

三、党支部其他班子成员分管范围内的领导责任主要包括:

()主动研究部署

协助领导班子及其主要负责人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分析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现状,并有针对性地指导制定与分管工作业务特点相符合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和推进措施,坚持做到业务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同部署、同研究、同落实。

()支持查办案件

对发生在分管范围内的违纪违规案件,及时揭露,支持执纪执法机关及时查处。

()参加检查考核

坚持平时检查和年终考核相结合,加强对分管部门及其负责人廉洁从政、改进作风、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职责情况的日常检查,认真参与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检查考核。

()严格廉洁自律

认真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省委“二十条”、三亚市委“二十条”及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有关规定。严格按制度管权管人管事,自觉接受监督,促进权力规范运行。教育管理好身边工作人员,对存在的问题及时提醒,并督促整改。

四、存在问题及今后工作计划安排

通过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强化措施,狠抓落实,自查自纠工作,我村委会2015年在党风廉政建设落实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中心工作两手抓的协调性不够。对“一岗双责”有深刻的认识,但在具体工作中,没有强调抓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重经济发展轻党风廉政建设在一定程度上仍然存在。二是抓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督导不力。有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停留在部署层面,在落实方面没有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决心。平时也大部分时间注重在农村经济发展方面,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落实情况花的精力和时间不多。同时执行制度不严,抓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走过场、流于形式,不够严肃认真。三是创新意识不强,宣传教育单一,警示教育效果欠佳,不能满足时代发展新要求。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村委会将坚持严格按照中央、省、市、区委的安排部署和《中共三亚市天涯区委员会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实施意见》文件要求。坚持科学严谨的态度和求真务实的精神建立健全党风廉政建长效机制,兢兢业业地努力做好各项工作,力争思想上有新的境界,工作上有新的起色,作风上有大的转变,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实现常态化。具体如下:

1、抓主体责任落实,提高党支部书记自觉意识。不断强化从严治党和书记抓党建的责任意识,要求党支部书记对我村制度建设、纪律监督等工作加强研究、指导、协调、督促,支持和配合执纪执法机关查处违纪违法问题。

2、抓责任落实,严防不正之风。严格落实区委区政府各项会议精神,狠抓落实,不走过场,不走形式。

3、抓监督责任落实,层层传导压力。把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到位。制定全面科学的党风廉政建设考核制度和办法,加大对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工作的监督、检查、考核、评价。

4、抓教育责任落实,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层层抓、经常抓、反复抓廉政教育,定期召开党员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使领导干部增强理想之敬、纪律之畏。

5、抓示范责任落实,抓好班子、带好队伍。新联两委同志充分发挥表率作用,切实做到村两委班子做给村民小组看、村民小组带着广大党员群众干,既管好自己、管好家属,又抓好班子、带好队伍。

 

三亚市天涯区新联村党支部

2015121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