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共产党员网
首页>村务公开

村委会三年工作总结

【字体: 打印
2016-05-09 21:42

村委会三年工作总结

三年来,我村在区工委,区管委会的正确领导下,始终以建设“中国梦”式小康社会的重要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地按照科学发展观、和谐发展的要求,结合我村工作的实际,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较好地完成了各项目标和任务。村级经济保持稳定发展,全村社会各项事业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回顾三年来的工作,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加强基层组织建设, 不断提高基层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认真学习,统一思想,把党的基层建设放在全局的突出位置。村党支部重视注重村干部队伍的自身建设,通过各类会议、学习培训等多种形式,加强对村班子成员的思想教育和素质教育,牢固树立开拓意识、奉献意识和为民服务意识。在党的群众路线实践活动中,我村党员通过教育实践活动提升了思想道德水平,提高自己的理论水平和创业创新能力。进行党风党纪教育,使广大干部从思想上廉洁守法,从行为上防微杜渐,不断增强党员干部廉政能力,在思想在行动上筑起了坚实的堡垒。
二、严格村级管理,各项工作切实落实到位。
三年来,我村积极工作,努力完成区工委、区管委下达的各项工作任务:
1、加强社会综合治理,农村社会和谐稳定
三年来我村始终贯彻区管委传达的精神,认真做好群众来信、来访和人民调解工作,密切干群关系,排摸不稳定因素,化解社会矛盾,充分发挥调解、治保、信访队伍作用,同时成立了卫生督导小组和夜间巡逻小组,每天都有联防队员夜间巡查,发现苗头及时上报和处理。三年来未发生群体性上访事件,没有发生重大刑事、治安案件。农村社会治安得到明显改善,社会和谐稳定。
2、积极推进农村村庄整治,改善我村环境卫生面貌。
为切实改善我村“脏、乱、差”的现象,提高农民生活质量,我村实行环境卫生承包责任制,由承包责任人每天对村主干道两侧、水沟、生产道路进行卫生保洁;清理的垃圾由4个垃圾站对生活垃圾进行集中,采用了村收集转上级处理的模式,对垃圾站的垃圾进行了定时、定期的清理;发动全体党员干部进行家园清洁活动,配合区保洁员进行卫生整治。切实改善了人民群众的生活环境,美化了村容村貌。
3、积极推行村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
我村专门设置了多处公开栏,对财务、村务、党务、事务、各类公示一律定期公开,遇重大村务做到随时公开,从不隐瞒,接受监督小组和村民的监督。建立健全村级财务管理制度,建立村财务预报和集体研究制度,做好财务审计工作,促进村财规范化管理制度的落实。
4、统筹兼顾,推动全村各项社会事业有序开展
三年来,严格执行各类省、市、区的各类工作,计生工作扎实有效开展,认真完成每季度计生计划工作,同时积极推行农村新型合作医疗保险、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目前我村农村合作医疗参保率达100%,3年来养老保险参合率达100%。民政工作继续推进,每年按时做好农村危房改造、村低保五保户保障、村贫困户保障等社会救助工作。做好就业失业人员的统计工作,积极配合区工委、区管委对村民进行职业技能和劳动力转移培训。
三、立足为民办实事,各项事业得到全面发展。
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为人民群众服务。三年来,我们在村级积极配合市、区做好为民服务工作。积极做好为民办实事,办好事:
1、在雅亮村修建小型水库,缓解雅亮村生产用水难问题。在2014年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我村积极配合区工委、区管委、市农工委做好建设小型水库工作,完成后用水问题得到了极大的缓解。
2、建设雅亮村路口的雅富桥,解决雨季村民出行难问题。
3、把雅亮村18周岁以上的成年人纳入到生态补偿范围内。该项已和市、区进行对接,顺利完成了任务。
4、增加村委会办公设置用品,做好为民服务工作,已采购投影仪、电脑、复印、打印机等办公用品发到村委会进行安装。
5、在雅亮村交叉路口安装路灯,消除安全隐患。排17盏路灯安装在交叉路口,在该项目完成后,将配合2016年雅亮村全村“点亮”计划继续进行实施,做好安全保障工作。
6、修建三内村田洋公路。该项目已经顺利实施,在2016年,我村还将继续进行各类村道、生产道路、生产沟渠的项目工作。
7、由书记、主任带领党员干部区看望村里孤寡老人、病人,安排专项资金去慰问,每年对全村老人、老党员、特困户发放慰问金。
8、为培养有知识、有技术的人才,我村从2013年开始加大教育扶持力度,除了当年考上的时候扶持外,对于在读大学生,每人每年补助1000元,缓解大学就读资金压力。
9、增建便民服务中心,为更高效的进行为民服务的工作,我村积极配合市、区做好便民服务站的建设工作,并安排好办公人员。
10、为配合好市、区关于美丽新农村建设的任务,缓解办公地点不足的问题,我村在原有办公楼的基础上扩建新办公楼,原有办公楼职能不便,新办公楼预计于2016年7月完工。
回顾三年来的工作,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环境卫生整治难度较大,尤其是要配合好市、区关于美丽乡村建设的任务。村民法制观念、转变就业观念任务繁重;民事调解,安全生产工作仍需要强化等等,这需要我们高度重视,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认真加以解决,做好未来的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