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共产党员网
首页>居务公开

2016年度党员教育工作计划

【字体: 打印
2016-01-11 10:38

   党员教育培训工作是党的建设的一项基础性工程,是党的十八大提出的重要战略任务。为进一步做好社区党员教育培训工作,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为推动社区科学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思想和组织保证,结合社区工作实际,现制定2016年教育工作计划:

一、目标内容

在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切实加强经常性教育的基础上,以增强党性、提高素质为重点,以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为重要内容,对社区党支部党员普遍进行教育培训,全面提高党员队伍素质能力,促使广大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为我社区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二、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继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之后,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又一重大部署。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对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巩固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进一步解决党员队伍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更好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总体要求

1、认清目标任务。“两学一做”基础在学、关键在做,要教育引导党员做到“四个进一步”,即: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觉悟;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正确政治方向;进一步树立清风正气,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进一步强化宗旨观念,勇于担当作为,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四讲四有”合格党员,在生产、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起先锋模范作用。

2、把握基本原则。要做到“五个坚持”,即:坚持正面教育为主,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坚持学用结合,知行合一;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实效;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坚持从实际出发,分类指导。

3、着力解决问题。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增强针对性,“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改,着力解决一些党员理想信念模糊动摇、党的意识淡化、宗旨观念淡薄、精神不振、道德行为不端等问题。同时,要持之以恒纠正“四风”,抓好不严不实突出问题整改,推动党的作风不断好转。

4、明确组织形式。以“三会一课”等党的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以落实党员教育管理制度为基本依托,把党支部的应有作用发挥出来,切实履行好党章规定的职责任务。尊重党员主体地位,充分调动党员参与学习教育的积极性,结合实际开展学习教育。

(二)学习教育内容和要求

1、学习教育内容

1)学党章党规。着眼明确基本标准、树立行为规范,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深入领会党的性质、宗旨、指导思想、奋斗目标、组织原则、优良作风,深入领会党员条件和义务、权利,牢记入党誓词,明确做合格党员的标准和条件;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等,掌握廉洁自律准则规定的“四个必须”“四个坚持”,掌握各类违纪行为的情形和处分规定。

2)学系列讲话。着眼加强理论武装、统一思想行动,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基本精神,领会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基本内容,掌握与增强党性修养、践行宗旨观念、涵养道德品格等相关的基本要求。

3)做合格党员。着眼新形势新任务对党员的新要求,坚持以知促行,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四讲四有”合格党员。引导党员强化政治意识,保持政治本色,把理想信念时时处处体现为行动的力量;坚定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经常主动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践行党的宗旨,保持公仆情怀,牢记共产党员永远是劳动人民的普通一员,密切联系群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加强党性锻炼和道德修养,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廉洁从政、从严治家,筑牢拒腐防变的防线;始终保持干事创业、开拓进取的精气神,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冲得上去。

(三)学习教育主要载体和方式

学习教育的主要载体是“三会一课”等党的组织生活,开展学习教育具体包括以下4种方式:

1、开展专题学习讨论。坚持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制定学习计划,明确学习要求。按照“三会一课”制度,每季度召开一次全体党员会议,每次围绕一个专题组织讨论,每月召开一次党支部委员会,每季度专题讨论不少于1次。学习讨论要紧密结合现实,联系个人思想工作生活实际。通过学习讨论,真正提高认识,找到差距,明确努力方向。

2、党支部书记讲党课。要联系业务工作和党员队伍实际,点出存在的思想、行为问题和具体表现,增强贴近性、现实感。运用现身说法、以案说法等喜闻乐见的方式,强化互动交流、答疑释惑,增强党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七一”前后,结合开展纪念建党95周年活动,集中安排一次党课。

3、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员学习活动。积极开展党员设岗定责、党员先锋岗、党章知识竞赛及演讲等活动;根据实际情况,要求每名党员手抄党章60天及读党章等活动。

4、召开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根据上级安排召开“两学一做”专题组织生活会。支部班子及其成员对照职能职责,进行党性分析,查摆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会前,通过谈心谈话、问卷调查等形式,面向党员和群众广泛征求意见,切实把问题摸清找准;会上,由书记带头,突出主题,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会后,列出支部班子及成员问题清单和整改措施,在一定范围内公开。

5、召开全体党员会议,开展民主评议党员。民主评议结合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对照党员标准,按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组织评定的程序,对党员进行评议。结合民主评议,班子成员要与每名党员谈心谈话。综合民主评议情况和党员日常表现,确定评议等次,对优秀党员予以表扬;对有不合格表现的党员,按照党章和党内有关规定,区别不同情况给予组织处置。

三、社区“两委”干部教育培训工程

1、社区“两委”干部教育培训工程。围绕建设一支服务意识强、服务作风好、服务水平高的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社区党支部书记带头,对“两委”干部进行培训。

2、社区党员教育培训工程。围绕社区管理和服务,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荣辱观、道德观教育,围绕构建和谐社会,加强形势政策、法律法规、综合治理、安全生产、城市低保、环境卫生等方面教育培训,使社区党员在加强社区管理、联系和服务群众、维护社区和谐稳定、倡导社区新风尚中发挥骨干作用,保证全年集中学习4次左右。

3、新党员教育培训工程。围绕从思想上入党、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通过集中学习、党课教育、主题活动等方式,在党员入党后一年内至少组织一次集中培训,具体培训工作参照社区党员教育培训工程施行。

四、重点解决的问题

1、坚定共产党人理想信念。重点解决一些党员理想信念模糊动摇,精神空虚迷茫等问题。坚守党的信仰信念,牢记党的历史使命,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敢于同各种错误思想、错误言行作斗争。

2、牢固树立党的意识、党员意识。重点解决一些党员组织观念淡薄、组织纪律散漫等问题。始终牢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加强党性锻炼,听党话、跟党走,在党言党、在党爱党、在党护党、在党为党。

3、强化党的宗旨意识。重点解决一些党员群众观念淡漠、服务意识欠缺等问题。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密切联系群众,真心对群众负责,热心为群众服务,用实际行动赢得群众信任和拥护。

4、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重点解决一些党员律己不严、知行脱节等问题。切实加强道德修养,崇德向善、注重自律,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为精神追求、外化为自觉行动,用模范行为影响和带动群众。

5、在推动改革发展稳定实践中建功立业。重点解决一些党员安于现状、进取心不强等问题。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认真践行新发展理念,奋发有为干事创业,立足本职岗位做好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