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共产党员网
首页>村情概况

2020年庄大村简介

【字体: 打印

一、由来及历史沿革:庄大村是由庄头村和大灶村这两个自然村组成的,该名是分别取新庄头和大灶中一个字组合而成。大约在明朝中期,庄头村和大灶村的村民便在此地居住,距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是旧时说的下面老八行村之一。在19世纪50年代,大灶村曾经和三灶村合并管理,但由于整体村庄过大,不便于管理,于是在将大灶归新龙大队管理。当时,龙江、林新(新龙)、庄头、大灶都属于新龙大队,由于该大队下村庄的土地面积甚广,不便于管理,因此将这个村划分出来。而庄头村和大灶村的土地相邻,方便管理,所以在1980年将这两个村合并管理,并取名庄大村。  

二、地理位置:庄大村位于海棠湾镇林旺辖区内,东临大海,西靠龙江大小塘,南与301医院接壤,北与风塘村接壤,总面积约5800多亩。

三、经济状况:截止2018年末全村水田面积大约是675亩,园地面积大约是100多亩,村民经济来源主要是依靠种植粮食作物及反季节瓜菜为主,人均收入6857元。

四、辖区人口:截止2020年末庄大村委会总人口为1842多人,总户数为412户,贫困户0户,残疾为18人。目前庄大村委共有3个生产队,分别为大灶一队、大灶二队、大灶三队、大灶四队、庄头一队、庄头二队。

五、自然村:庄大村委会有两个自然村,分别为庄头村和大灶村,庄头村的面积大约为110多亩,大灶村土地已全部征用完毕。因为在历次的革命战争中,我村村民踊跃参加革命,且牺牲了不少村民,所以庄头村和大灶村皆被上级评为革命老区。大灶村之所以称为大灶,是因为在封建社会,盐是由官府控制,私人不得贩卖、煮盐。而且当时官商勾结,提升盐价欺诈百姓。村民为解决食盐困难问题,减轻生活费用,凭有利的居住条件和熟练的煮盐技术,就自产自足,偷偷地在大小塘河畔取水煮盐。那时龙江大小塘连通出海口,也是渔船的避风港,水质咸,具有煮盐所需的咸度。煮盐需要大铁锅,因此要筑造大灶台,在外村的亲戚回来串门时看到家家户户都有大锅大灶台,久而久之,便称该村为“大灶村”,一直沿用至今。庄头村之所以被如此称呼,是因为在封建时期,庄头的地理位置位于两村的最前端,容易受到匪患骚的滋扰,当时村民为防止匪患进村破坏就想出了一个措施,就是用木桩像篱笆一样围住整个村头,皆是用木桩围住村头,桩与庄同音,所以久而久之人们便称该地为庄头村,一直沿用至今。

六、下设机构:庄大村委会的下设机构有调解委员会、维稳工作站、禁毒工作站、财务、村务监督委员会、计划生育、便民服务站等机构。

七、两委人员:杨昌宏任书记、主任,谭邦才任副书记,林道洪任副主任,陈天斌任支委,杨亮任支委,庄雅妹、高方忠、高永章任村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