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共产党员网
首页>党务公开

扎南山上养鹅,拓宽脱贫路子

【字体: 打印
2019-10-17 16:16


                扎南鹅

一河过八寨,两岸稻花香。

雨后禾苗绿,林间溪流响。

山上扎南鹅,槟榔园中养。

日食溪边草,山间美味享。

(注:八寨指扎南村下辖八个村小组。)

  雨后初霁,远山含黛。一场大雨后,山色空蒙,云雾飘渺,扎南村就像是一个对你露出甜笑的青涩小女生,干净又静怡。

  “走,跟我们上山看鹅去”,村委会的文书吉清辉、组织委员朱伟华招呼我上山看鹅。见过庭院和田园养的鹅,第一次听说山上有养鹅,激起了我的好奇心。于是,我们三人骑着摩托车从村委会出发,经过扎南小学,从南进小组村尾的梯田边沿着山路上山。所谓的山路,是当地村民为了割胶和摘槟榔开辟出来的土路,路两边是茂密的灌木丛,有一些路段被雨水冲刷裸露出石头,需要下车走路。途中,经过一条清澈见底的小溪,要踩着鹅卵石小心翼翼的过河,俯下身,捧起一捧溪水,哇,好凉啊。“走吧,快到了!”在前面的朱伟华喊道。

  “终于到了!”爬上一个山坡后,映入眼帘的是一片开阔的平地,高高的槟榔树下有几间棚舍。走进一看,有羊圈、猪圈、鸡鸭棚,周围还种着百香果、诺丽果、朝天椒等。人工搭的架上,纵横着青藤绿叶,挂满诱人的百香果,架下围起来养鸡,既通风透气又合理利用空间。站在山坡上,眺望远处葱茏,迎面吹来了一阵凉爽的山风,风里还夹带着花香味,让人倍感神清气爽。住这是幸福的,山峦层叠,溪流潺潺,良禽白鹅,宛如置身中国山水画,正如南怀瑾所言“九万里悟道,终归诗酒田园”。

  山坡下传来了此起彼伏的“嘎嘎嘎”声,一看,原来是“鹅司令”符明清拿着长长的竹竿,赶着满山坡的灰鹅去堰塘。鹅群挺着脖子,步伐矫健地穿过槟榔树,看着它们憨态可掬的样子,我便装作去追,它们扑哧着翅膀飞跑起来、“嘎嘎嘎”声更大……这位“鹅司令”符明清是南进小组的贫困户,在合作社专门负责养鹅。他告诉我们,一天要赶两次鹅去堰塘吃青草,鹅群平时就在槟榔树下活动,它们食量大,除了赶去水边吃青草还要喂它们玉米粒和稻谷等。“这里生态环境好,有时候下午还能看到野鸡飞过来,跟鹅群在槟榔树下觅食呢”,符明清高兴地说。鹅有食青草和草籽的习性,在槟榔园里觅食, 可把地面上杂草和草丛中的绝大部分害虫吃掉,再者,鹅粪含有氮、磷、钾等元素,有利于提高土壤的肥力。

    鹅是食草性家禽,是高蛋白、低脂肪的健康食品,富含对人体有益的各种氨基酸和卵磷脂及不饱和脂肪酸。据《本草纲目》记载:鹅肉“利五脏、解五脏热,止消渴”,鹅肉有养胃止渴、补气生津,解五脏之热的功能。古人云:“喝鹅汤,吃鹅肉,一年四季不咳嗽”,常喝鹅汤,吃鹅肉,对防止感冒、急慢性支气管炎及糖尿病有益无害,尤其适宜于气津不足,经常口渴、气短、乏力和食欲不振者。扎南位于三亚市天涯区北部,毗邻抱龙国家森林公园,山林茂密,雨量充沛,水草丰富,属于核心生态区。扎南鹅养在山上的槟榔地里,食青草和稻谷,是健康、营养、绿色的生态食材。

  扎南村位于三亚市天涯区北部山区,是“十二五”建档立卡贫困村,于2014年摘帽出列。“一河过八寨,稻花两岸香”,扎南八个村小组沿着扎南河两岸居住,全部为黎苗族,古称“八寨谷”。区域内山林茂密,环境优美,属于核心生态区。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近年来,扎南村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并发展林下经济,努力让扎南山山水水“美起来”、黎苗群众“富起来”。山上养鹅,是扎南村发展林下经济的一个缩影。今年,扎南村委会与合作社合作在山上养了1000只鹅,作为发展集体经济试点,探索“集体公司+合作社+贫困户”模式,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助力扎南村决战脱贫攻坚!

    上山看鹅的路很远也很崎岖,但只要路走对了,就不怕遥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