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共产党员网
无障碍浏览
首页>党建工作>国有企业党建

中建五局三亚崖州湾联合党支部:像建好房子一样抓好党建 打造区域基层党建样板间

【字体: 打印
2022-03-18 09:24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而项目部作为建筑企业效益的主战场,管理的第一线,也是基层党组织真正发挥堡垒作用的地方。作为在自贸港重点园区三亚崖州湾科技城建设第一线的央企,中建五局海南分公司成立了三亚崖州湾联合党支部,加强对学校、医院、安居房、市政道路等5个在建项目的组织引领。支部围绕“如何建强支部堡垒”,结合建筑行业思维特点,探索“像建好房子一样抓好项目党建工作”,努力打造自贸港的基层党建样板间。

方案设计重谋划

党群策划定好“施工图”

凡事预则立。只有对建设项目进行科学论证、合理设计,才能实现工程整体效果。联系崖州湾片区实际,支部以做好党群策划为基础,绘制“施工图”,实施“挂图作战”。

创新“同心”理念,指导思想精准化。针对片区项目多、人员多、进展不一等情况,支部提出以坚守“四心”、提升“四力”的主要实施路径,绘制党建引领与项目建设的“同心圆”,凝聚“向心力”。

打造“两室一家”阵地,实践平台具象化。依托项目领军人才和工匠人才,重点建设“罗俊悟创效工作室”“刘传杰工匠工作室”“模范职工小家”,搭建员工学习交流、技术研讨、幸福保障的平台,把党建阵地建设成党员干部的“实战高地”“交流中心”“幸福之家”。

明确“党纪工团”目标,工作计划指标化。构建党纪工团一体化格局,助推生产经营,内聚力量,外树形象。从质量工期、安全环境、人才培养、宣传等8个方面,提出43个量化性指标,明确“作战任务”。

深挖地基重基础

政治建设锚固“工程桩”

万丈高楼平地起。地基是建筑物的根基,基础施工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到上层建筑。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支部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与项目施工管理紧密相连,不断夯实党建基础。

把规定动作做标准。施工阶段要保质、安全、快速,标准规范的生产流程必不可少。而标准化的党建工作流程是确保支部建设有的放矢根本保证。对照《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等文件,列出《党员工作清单》,明确每项任务工作目标、工作程序和操作规则等,解决了党支部干什么、怎么干、到什么标准的问题,党内组织生活实现规范化、严肃化。

把重点动作做出彩。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在学思践悟中坚定信念。一是实地沉浸学。用好当地红色资源,开展瞻仰烈士纪念园、举办党史“大会师”体验活动等。二是线上“码”上学。推送党史每日学二维码100期,制作微党课,实现“码上学”、随时学、全员学。三是带动班组学。创新设立工地“红色驿站”,把红色电影送进班组,把“7+X”的综合性服务送到职工“家门口”。

把监督动作做到位。探索联合执纪、交叉监督的新路子。一是组团协作。搭建片区联合监督平台,建强“务实”联合纪检小组,破解“各自为战”的壁垒。二是多维管控。吸收工程、商务等线条的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打造专业化“全天候”纪检队伍,破解“不会监督”的问题。三是精确制导。列出“六专”清单,持续开展“回头看”和“监督的再监督”工作,推动“六专行动”走深走实。

搭建框架重主体

融合发展撑起“四梁八柱”

主体结构是房屋的骨架,只有强健完整的结构,才能抵抗风雨的侵袭。支部通过“双强双促”搭起框架,有效缝合党建业务“两张皮”,2021年引领片区项目完成产值9.2亿元。

建强“两支先锋队”,促进生产攻坚。省委书记沈晓明强调,抓国企党建绝不只是标语挂挂、红旗插插,要做到哪里有急难险重的任务,哪里就有党组织攻坚克难、就有党员冲锋在前。依托片区项目工期紧、任务重的特点,支部组建了党员先锋队、青年突击队两支战斗队。发动党员和青年骨干百余人次进行专项攻坚行动,有力扭转项目生产困境,多次第三方检查名列前茅。青年突击队获评华南公司建功“十四五”青年突击队。

建强“两个工作室”,促进提质创新。由两位海南自由贸易港高层次人才(两名党员)牵头组建“罗俊悟创效工作室”和“刘传杰工匠工作室”,将片区党员骨干和技术能手整合,围绕项目降本增效、技术优化等主题,通过“集中授课+现场实操+交流研讨”等方式,解决管理过程中的重、难点问题,推广和普及先进管理理念、施工技术和做法。“罗俊悟创效工作室”获省总工会、省农林水利交通建设工会命名为“职工创新工作室”和“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

内部精装重细节

建证幸福助推“竣工交付”

对建筑好坏的评价,实用性和功能性无疑是最重要的部分之一,这需要精细的内部装修来实现。评判党支部工作怎么样,职工群众是“阅卷人”。“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职工群众的期待,就是我们的“必答题”。

聚人心,做实红色服务。一是服务工匠培养。依托“四鹰”人才培养体系,创新开展导师带徒、交流研学等,用好BIM工作室、试验中心,培养工匠型人才。二是服务职工群众。打造“模范职工小家”,完善员工活动室等设施,持续开展关爱员工活动20多次,为农民工送清凉等10余次。三是服务日常管理。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开展党员干部“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活动、“书记接待日”活动,做到“处处有党建,事事有党员”。

聚合力,构建红色联盟。践行“走出去”和“引进来”的战略,像经营业务拓展市场一样做好党建联建。联动海南省质安局、三亚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崖州分局、崖州湾科技城大社区等单位签订共建协议,挂牌建立党建联创基地,构建“红色朋友圈”,有效整合本地特有红色资源为职工群众所用。

聚人气,打造红色品牌。一方面积极参与社会治理。主动参加防疫抗疫、关爱困难儿童等志愿服务,帮助属地村、社区修缮基础设施、支持教育事业,提高社会认可度。另一方面加强宣传力度。“酒香更要勤吆喝”,党建品牌创建也要“直播带货”。坚持“一边做、一边总结、一边宣传”,把握重点项目封顶、竣工等重要节点,运用大活动、大成果带动大宣传,把五局海南故事讲好、讲透。全年在人民网等主流媒体发稿50余篇,提高了项目美誉度和知名度。

三亚崖州湾联合党支部通过打造基层党建样板,激活“红色引擎”,成果初显成效,过去一年获省国资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中建五局“红色基石·先进基层党组织”等奖项26项,被评为第二批海南省国资系统基层组织建设示范点,多次受到政府部门和业主单位的表彰,逐渐成为崖州湾一张亮丽的名片。沧海横流显砥柱,万山磅礴看主峰。三亚崖州湾联合党支部将始终坚持党建引领,推动片区项目高质量运营,打造区域党建标杆,为深耕海南自贸港而不懈奋斗。


来源:中建五局海南分公司三亚崖州湾联合党支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