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共产党员网
无障碍浏览
首页>党建工作>农村及社区党建

崖州区:聚焦三要素、着力三方向 推动老干部工作提质聚力

【字体: 打印
2024-03-20 19:45 崖州区委组织部

崖州区:聚焦三要素、着力三方向

推动老干部工作提质聚力

近年来,崖州区委组织部围绕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文件精神,立足本地优势,创新思路举措,锚定“聚焦三要素 着力三方向”,一体推进离退休干部党建、作用发挥、精准服务、规范管理、队伍建设等工作融合发展,不断推动离退休干部工作焕发新光彩。

聚焦党建引领 着力夯实党的政治基础

一是强化组织建设,筑牢战斗堡垒。崖州区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组织部印发的《离退休干部职工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试行)》文件精神,强化离退休干部职工党组织建设,通过选优配强,进一步优化离退休干部职工党组织班子结构,不断提升离退休干部职工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二是强化思想引领,扛起使命担当。积极采用线上线下形式常态化开展理论学习,为离退休干部提供党报党刊及上门送学服务,促使其捍卫“两个


确立”、坚定“两个维护”。并利用红色资源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引导老干部学党史、践初心、颂党恩。三是强化阵地建设,提升组织活力。通过精心打造“南海银辉”等精品党建平台,实现资源互补和阵地共享。积极推广“党组织+社团+文体+志愿”新模式、开办“岁月有声 桑榆未晚”联学课堂,并结合村(社区)文体室建设村级老年人活动室,为全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提供综合性党建活动阵地。

聚焦平台建设 着力发挥新时代老干部优势效能

一是搭建宣讲平台,传承红色基因。聘任理论功底好、宣讲能力强的老同志成立崖州区爱国主义宣讲团,利用红色资源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通过在专题座谈、党史研学、红色资源传承等活动中发挥老干部“银领”作用,不断开创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新局面。近年来,共开展巡讲80余场次、公益活动5场次,为1000余名贫困儿童送去温暖。二是搭建人才平台,激发“银发”能量。依托离退休干部信息管理系统,建立“银发”人才信息库,成立志愿服务团。组织离退休干部职工积极参与志愿活动,为基层治理贡献力量。截至目前,崖州区银发人才信息在库人员共计500人,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文明行动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共计50余次。三是搭建献策平台,助力基层治理。定期组织区级离退休干部情况通报会、考察调研活动,引导老同志为崖州区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积极探索“双报到、双服务”制度,引导退休干部党员参与村务居务协商,为服务社会、服务群众贡献力量。

聚焦用心服务 着力提升老干部工作服务管理水平

一是完善服务机制,细化待遇保障。认真落实离退休干部健康体检制度,开展“五必访”活动,为老干部提供个性化、精准化、亲情化服务。近年来,已安排500余人次老干部健康体检,崖州区领导干部走访慰问500余人次,发放慰问品、慰问金共计50余万元。二是夯实人文关怀,提升政治荣誉。出台《中共三亚市崖州区委办公室关于做好干部荣誉退休工作的通知》,完善老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薪火相传机制。已为103名退休干部举办荣誉退休仪式,有效增强老干部的政治荣誉感、组织归属感和生活幸福感,激励其为崖州建成高质量发展示范区贡献正能量。三是拓宽传播渠道,彰显崖州风采。加强与涉“老”、涉“小”职能单位的沟通联系,扩大老干部工作“朋友圈”,积极向省、市级媒体投稿宣传好经验、好做法。近年来,崖州区老干部工作信息稿件累计180余篇,市级媒体发布110余篇,省级媒体发布50余篇,进一步提高崖州区老干部工作的知晓度。

下一步,崖州区将继续开拓创新,充分发挥老干部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一体推进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发挥作用、服务管理和老干部工作部门自身建设,推动崖州区老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崖州区委组织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