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共产党员网
无障碍浏览
首页>党建工作>农村及社区党建

海棠区:发挥“三力” 激发银辉志愿服务新动能

【字体: 打印
2024-03-15 20:00 海棠区委组织部

海棠区:发挥“三力” 激发银辉志愿服务新动能

近年来,海棠区委组织部按照“服务大局、奉献社会、发挥优势、老有所为”的志愿服务理念,牵头推动成立海棠区老年人志愿服务队,由辖区各退休老干部、“候鸟”人才、基层老党员、老年人等组成,组织开展活动40余次。通过创新实践载体和服务模式,搭建多种渠道和平台,规范队伍建设和管理体系,提升老干部志愿者服务的凝聚力、专业性和参与度,努力诠释“最美桑榆情”,奋力打造“聚成一座山,散作万壑松”的“海棠银辉”老干部志愿服务品牌。

发挥红色力量,党建赋能引领志愿服务。海棠区聚焦先锋引领,充分发挥机关退休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深挖志愿服务结合点,凝聚银发力量,推行“党建+志愿服务”模式。织密基层组织“小网格”,构筑党建引领“大格局”,依托海棠区老干部活动中心、区各党群服务中心、区人才综合服务中心等阵地,提供老干部学习交流平台。辖区内经验丰富的老干部组建讲师团,不定期进村(社区)、党群阵地、校园给党员干部群众和学生授课,开展“海棠红色故事会”主题教育宣讲活动和主题教育联学活动30余场次,受益群众600余人次,让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传深入基层,让基层宣讲“声”入人心、凝聚民心。老同志们把主题教育激发出来的政治热情转化为参与志愿服务,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增添正能量的智慧和力量。

发挥团队力量,围绕中心开展志愿服务。海棠区老干部志愿服务队围绕全区中心工作,结合自身所能所愿,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服务精神,积极开展抗击疫情、防蚊灭蚊、慰问困难群众、基层治理等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聚焦志愿服务“小切口”,写好作用发挥“大文章”,这支志愿服务队实地走访慰问了辖区部分困难群众,为海棠区困难家庭提供“零距离”暖心服务,让他们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

发挥治理力量,聚焦需求推动志愿服务。志愿服务队以“人民群众需要什么,我们就做什么”为原则,围绕基层治理、乡村振兴、文艺宣传、清廉监督和关心下一代等工作,主动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今年以来,志愿服务队积极参与海棠区“银龄青苗同护绿水青山,共创卫生健康家园”等各类主题活动,为家乡建设贡献夕阳力量。盘活退休干部“小齿轮”,撬动基层治理“大转盘”,志愿服务队还积极参与“海棠夜话”活动,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134件,参与探讨“候鸟”人才服务湾区经济社会文化高质量发展的路径等系列座谈和活动,在辖区各个角落奏响社区治理“和谐曲”,通过不断汇聚和释放志愿力量,推动基层治理“蓄能远航”。今年,志愿服务队还将根据老同志的专长特点和社区居民的不同需求,制定更新志愿服务项目“菜单”,常态长效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下一步,海棠区将继续深入挖掘推介“海棠银辉”典型事迹,激发老同志参与志愿服务动能,激励引导志愿服务队主动适应新形势下的新任务、新要求,打造具有海棠特色和标识的志愿服务新模式,继续为提升湾区软实力、谱写新时代海棠发展新篇章贡献银发智慧与力量。

来源:海棠区委组织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