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共产党员网
无障碍浏览
首页>党建工作>“两新”组织党建

@全体两新党组织和党员 请查收2023年8月“三会一课”学习清单&主题党日活动清单

【字体: 打印
2023-08-08 23:28 市委组织部

2023年8月

“三会一课”学习清单

&主题党日活动建议清单

为持续推进我市两新组织党的组织生活规范化、制度化,创新组织生活开展方式,进一步增强党组织对党员和群众的吸引力、感染力和号召力,现将2023年8月“三会一课”学习清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建议清单发布如下:

一、“三会一课”学习建议清单

中共中央组织部关于在防汛救灾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

▲扫描上方二维码查看

冯飞:坚持以党的创新理论为指引 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

▲扫描上方二维码查看

全省组织工作会议指出:为全力推进自由贸易港建设加快推动海南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扫描上方二维码查看

二十大报告辅导百问 | 为什么要加强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新就业群体党的建设?

▲扫描上方二维码查看

基层党组织设置相关问答 - 党务交流

▲扫描上方二维码查看

全市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案例:一图读懂 | 海棠区精准服务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暖“新”服务公益联盟

▲扫描上方二维码查看

二、支部组织生活和主题党日活动建议清单

1.开展“献礼八一 致敬英雄”系列活动

开展“献礼八一 致敬英雄”系列活动

聆听革命故事。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6周年之际,教育引导全市两新组织广大党员干部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各两新组织党组织可结合实际,组织党员开展学习英雄模范专题活动,如“献礼八一 致敬英雄”革命故事宣讲会,可邀请退役军人模范以“我的革命故事”为主题进行宣讲。宣讲结束后,可组织党员为宣讲老兵送锦旗、鲜花并合影留念,以此表达对革命军人的敬重之情。此外,可将宣讲全程录制成视频并上传至线上平台或者官方公众号,便于支部党员线上温习宣讲内容,加强对党员的爱国主义教育。

开展拥军优属。各两新组织党组织可结合实际,依托主题党日走访慰问老战士、退役军人等,为老战士、退役军人送上防暑降温慰问品,并送上真挚的问候和祝福,落实关怀优抚,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扎实做好“八一”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工作。退役军人党员较多的党组织,可积极组织开展安全宣讲、互帮互助等志愿服务活动。

2.开展汛情隐患排查志愿活动

当前正值防汛防灾重要时期,两新组织党组织要依托“一线支部”,发挥党员突击队志愿者服务队作用,开展防汛安全隐患排查,重点关注孤寡老人、特困人员等特殊群体住房、看病就医等情况,及时化解各类风险隐患,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持续做好防溺水工作,动员各方力量坚持开展好舆论宣传、安全宣传、定期巡逻等工作。

3.开展“党建红引领生态绿”活动

今年8月15日为第一个全国生态日,各两新组织党组织要以此为契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通过“主题党日+基层治理+卫生运动”的形式扎实开展有关活动,可以座谈会的方式邀请生态文明建设领域的劳动模范、先进典型讲述经验成就,宣讲身边生态环境治理的故事,深刻领悟和自觉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开展“生态文明建设我先行”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利用“双报到”机制,党员走进社区,开展生态文明宣传教育,走进乡村,参与人居环境整治,走到街头,参与垃圾分类、垃圾清理、爱河护绿等环保行动,以实际行动践行生态文明建设理念。

4.自选动作

各两新党支部可结合各自实际灵活安排党员开展其他主题类党日活动。

三、温馨提示

各两新组织党支部要结合工作实际认真制定方案,加强组织领导,精心组织实施,及时总结提炼开展组织生活和主题党日活动的好做法、好经验,充分挖掘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优秀事迹,全方位展示工作成效,切实提升三亚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成效。

来源:市委组织部组织三科、研究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