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共产党员网
无障碍浏览
首页>党建研究>他山之石

吉林东辽:“四定”培优村级后备力量

【字体: 打印
2022-09-29 12:02

   前不久,吉林省东辽县乐群村后备力量钱宏被选为村书记助理,他跟随村书记走屯入户,为村民解难题、办实事,学到了不少与群众沟通的技巧。

  为提升村级后备力量能力水平,东辽县通过定岗位、定职责、定任务、定时限“四定”培养措施,打造一支素质优良、适应需求、充满活力的村级后备力量队伍。

  围绕乡村振兴、信访维稳、基层党建、基层治理等重点工作,结合村级后备力量的专业、特长,设置村书记(村主任)助理、民事调解员、农科宣传员等岗位,选派到镇部门站所岗位挂职锻炼。实行“因岗定责”的岗位责任制,制定村级后备力量使用目标和具体职责,签订履职承诺书,明确每个岗位职责,并由村党组织予以公示,接受党员群众监督。突出量化任务指标,制定由“共性”任务和“个性”任务两个板块组成的任务清单,在设置辅助推进疫情防控、乡村振兴、治安调解等“共性”任务的基础上,根据岗位职责量身定制“个性”任务。通过“乡镇班子成员+村干部+后备力量”结对方式,采取压担子、传经验、教方法等措施,帮助后备力量完成任务目标,提升应对复杂局面、处理具体问题的能力。建立后备力量“一人一档”成长档案,进行动态管理,采用每月一述职、每季度一谈心、每半年一考核的方式,定期了解思想动态和工作开展情况,对服务能力不强、主动意识不高的及时优化,切实保证村级后备力量的活力和积极性。

  2021年村“两委”换届以来,236名村级后备力量进入村“两委”班子。(通讯员 郑爽)


  转载链接:http://www.zuzhirenshi.com/dianzibao/2022-09-29/3/109e8a1b-08cc-41a0-b43c-aba9cf37df87.htm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