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共产党员网
首页>村务公开

抱安村届末工作总结

【字体: 打印
2016-05-25 22:29
                                                                                         抱安村届末工作总结

        三年来,在区工委、管委会的正确领导下,在相关部门的精心指导下,抱安村党支部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党的群众路线为契机,紧紧围绕区工委提出的“五位一体”的发展目标,结合本村实际大力发展经济,有利促进了我村经济的发展,居民人均收入由2013年的3000多元增长到2016年的8000多元。基层党组织建设得到进一步完善,各项社会事业不断发展,村民生活不断改善,社会保持和谐稳定,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现将三年来的工作总结如下:
一、加强基层组织建设
1、抓好班子团结。只有团结的班子,才有更强的战斗力,不搞一言堂,不拉帮结派,以合力推进工作发展。坚持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活动,进一步加强班子建设,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做到依法办事,强化民主集中制原则,维护班子团结。
2、抓好党员队伍建设。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党的群众路线”为契机,积极组织党员学理论、学党章、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抓重点、找问题,开展民主评议,落实整改措施,取得了一定成绩,极大地调动了党员的积极性,同时进一步激发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3、认真做好发展党员和培养后备干部工作,为组织增添新的活力。在发展党员工作上,我村严格遵守“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十六字”方针,积极将优秀分子、致富能手吸收入党,三年来共发展党员2名,为组织增添新活力。我们注重对村级后备干部的管理和培养,三年来共培养村后备干部6名,坚持在工作中用心传帮带,发挥其特长,充分调动其积极性,在本职岗位充分发挥作用。
4、加强党员活动场所建设,强化党员教育。为满足村党支部和村委会的办公需求,也能更好的开展党员教育活动和群众文娱性活动,进一步强化党员党性教育,增强党组织的向心力。抱安村按时开放图书室,供党员群众阅览和学习。同时建成了党员干部远程教育网络平台,丰富党员教育手段,强化党员党性教育。
二、经济发展取得明显成效
三年来,我村围绕区工委提出的“一条主线,两业推进,三大建设,四个育才”的发展目标,结合本村实际推进我村经济发展。我村通过引进资金、技术,并鼓励、扶持农户自主创业相结合的方式发展我村经济,不断拓宽农民的致富路子,增加农民的致富能力。大力发展蜜蜂养殖业和林下种植业。


三、稳步推进我村民主管理工作
1、做好村务公开、党务公开、村务公开,提高透明度。村里的经费支出及各类扶贫物质的发放均在公开栏进行公开,让群众知道每笔资金的使用情况和物资的发放情况,主动接受群众监督。
2、严格实行“四议二公开”制,将村里的重大事项交由村民代表大会讨论决定。对于村里集体资产的承包,按照事前、事中、事后在公开栏公示,接收群众监督,充分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作用,促进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坚持民赋权力阳光运作。
3、严格财务管理。通过民主理财、财务公开,严把财务审核和审批关,按时清理财务,搞好财务规范,接受村财务监督小组的监督。做到明明白白做事,清清白白做人,用行动和业务,树立廉洁形象,取信于民。
四、注重实效,推进各项事业发展
1、计生工作扎实推进,确保我村无一例法定外出生。我村计生工作始终坚持“以人为本、优质服务”理念,按照“管理上档次,服务上台阶,整体上水平”的工作思路,圆满完成了计生工作各项指标,3年来我村无一例法定外出生,计生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我村计生工作以好抓基础性工作为前提,在落实好“四术”、建档立卡及避孕药具的发放和跟踪随访工作的同时,利用各种节日加强计生工作的宣传力度,如利用“7.11”世界人口日、“10.28”男性生殖健康日、“5.29”协会活动日、“关爱女孩行动”等开展一系列计生宣传活动,尤其是加强诚信计生和独生子女优惠政策的宣传力度,让更多的人了解并主动加入到计生工作中来,形成了村民人人积极参与计生工作、主动配合村委会落实计生任务的良好局面。
2、加强综治维稳工作,保持社会和谐稳定。以构建和谐农村为目标,加强社会综治维稳工作,为群众的生产生活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按照属地管理原则,我村与区管委会签订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目标责任书,细化责任分工,构建起由两委班子和小组长组成的矛盾纠纷排查网络,有效的调处矛盾纠纷;组织开展拒绝邪教组织活动,和村民签订反邪教协议书;以“预防为主、教育为先”为主题开展禁毒工作,加大宣传力度,提高村民禁毒意识,全面动员村民做到“不让毒品进我家、不让毒品进我村”。三年来,我村社会治安良好,未发生一起刑事案件,未发生一起集体上访事件,社会矛盾均得到有效化解,确保了在“两会”、亚运会及重大国事活动期间不发生重大群体性事件,进一步提高了群众安全感,促进了和谐村庄的建设。
3、 重视民生,落实各项强农惠农政策。抱安村始终把民生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致力于解决农民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完成了保文1、2、3组,抱安1、2组和南来村的饮水工程项目建设,彻底解决了长期困扰农民群众的饮水难问题。对于村里的生活困难户,凡是符合低保条件的均帮助他们申请了低保,做到应保尽保,帮助他们解决生活困难。民房改造工作也得到很好的落实,三年来共改造民房100多户,今年计划再改造20户。医疗保险、养老保险征收工作取得圆满完成,参保率均达到了上级下达的指标。
4、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改善村容村貌。通过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组织党员干部、农民群众整治环境卫生,进一步美化环境卫生。为落实环境卫生整治的长效机制,在市审计局的扶持下我村为每个村民小组安装了太阳能路灯和村道两旁植花植树,使我村容村貌得到很大的改观。
5、 严把安全生产关。安全生产工作是确保村民正常生产生活的前提,面对日益严峻的消防安全、安全生产形势,村安全员经常到各小组及易发生安全事故的重点地段进行检查、监督,防止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6.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娱活动,丰富群众生活。我指定村妇女主任负责组织群众开展文娱活动,并购置电视机及音响设备。同时利用区里举办的各种文娱活动,组织我村文艺队伍开展交流竞技,如组织妇女参加广场舞大赛、参加农产品大比拼等活动,大大丰富了群众的业余生活,推进我村的精神文明建设。
三年来,村班子恪尽职守、团结协作,圆满完成届期各项承诺。但还存在一些不足的地方,如创新意识、理论学习等有待进一步提高,集体经济发展道路不够宽,可持续增长缺乏后劲,均有待进步,民主监督有待深化,服务为民的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等问题。还将在今后的工作中努力解决,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和服务水平。





抱安村委会
2016年3月2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