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共产党员网
无障碍浏览
首页>要闻动态>组工动态

党群同心 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吉阳区首个大社区综合服务中心揭牌成立

【字体: 打印
2020-08-12 20:15

党群同心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吉阳区首个大社区

综合服务中心揭牌成立


8月11日上午,吉阳区首个大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卓达大社区综合服务中心举行揭牌仪式。揭牌成立后,该大社区将覆盖卓达社区、丹州社区、海澜社区、海罗村4个村社区,服务3万余人,为区域提供更加开放、综合、便捷、高效的服务,对进一步加强和创新吉阳区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具有积极意义。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傅君利,市政府副市长周俊,市政协副主席、吉阳区委书记陈跃出席揭牌仪式。

△揭牌仪式现场

为完善城乡社区治理领导机制试点工作,服务海南自贸港建设,除卓达大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外,吉阳区还将在六道村、红花村等地拟规划建设7个大社区综合服务中心,服务覆盖全区38个村(居)委会。卓达大社区综合服务中心作为吉阳区大社区综合服务中心的首个示范点,将采取“7+N”模式设置综合办公室、党群工作部(党群服务中心)、社会事务受理服务部等7个部门,为吉阳居民群众提供民政、卫生和计划生育、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医疗保障4类共百余项业务,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傅君利,市政府副市长周俊,市政协副主席、吉阳区委书记陈跃一行查看了解卓达大社区综合服务中心

△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傅君利

傅君利表示,卓达大社区综合服务中心的揭牌成立,对推动三亚大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建设和加快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带来积极影响。希望卓达大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党委在吉阳区委的领导下,坚持便民服务原则,推动资源服务管理下沉,让居民享受到更加优质的公共服务的同时,加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推进党建、政务、服务融合相促,实现政治功能与服务功能的有机统一。

△出席领导和卓达大社区全体工作人员合影


卓达大社区综合服务中心

卓达大社区综合服务中心位于卓达东方巴哈马小区内,覆盖3个社区1个村委会(卓达社区、丹州社区、海澜社区、海罗村委会),服务户籍人数达38600多人。室内面积约900平米,由居民楼架空层改建而成,承接为民服务的110个大项、210多个小项的民生、社会服务事项。除了设置便民服务中心、活动室、图书角、书吧、休息室、接待室等规划设计各具特色的活动空间,大社区还从基层实际出发,布置什么内容,都会征求居民意见,要让居民喜欢,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党组织就在身边。

以办理残疾证、低保证为例,以往村委会需要统一收集材料上报给区民政局,区民政局受理之后再向村里反馈情况,流程多、时间长,通常需要15至20天;大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建成后,简化了办事流程,提升了办事效率,现在办理残疾证、低保证,一个星期之内就可办结,真正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路”。大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建成后,正如《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中提到的,能够“赋予社区更大的基层治理权限,健全社区服务与治理创新机制”,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和城乡融合发展。

据了解,吉阳区拟成立八个大社区综合服务中心,2020年包括卓达大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在内共将建成五个。吉阳区大社区综合服务中心选址遵循“就近、便民、成块”的原则,一般设在人员聚集区域,年内还将继续建设完成六道、落笔、吉阳、榆亚四个大社区综合服务中心,让便民、高效的服务惠及辖区更多群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