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共产党员网
无障碍浏览
首页>党建工作>机关事业单位党建

三亚市卫健委: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助力“健康三亚”高质量发展

【字体: 打印
2024-01-05 20:13 三亚传媒融媒体

三亚市卫健委推动主题教育走实见效

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助力“健康三亚”高质量发展

“一名游客突然摔倒,头部受伤,需要救治……”2023年12月21日11时20分,三亚中心医院医疗集团南山景区急救站接到求助电话,急救站工作人员立即驱车赶往现场,经现场紧急处置后,安排救护车送至医院进一步治疗。

去年,海南将“15分钟医疗救治急救圈”纳入了为民办实事事项之一。2023年12月14日,三亚首批落地了10个急救站,除了在崖州区、育才生态区、天涯区、吉阳区设立,还在南山景区和天涯海角景区设立,在景区设立急救站这一做法在海南尚属首创。

这些急救站启用后,积极与三亚市医疗紧急救援中心通力协作,通过逐步增配救护车和车载设备,缩短救护时间,提升院前医疗急救服务能力,着力做好院前急救体系建设,保障人民群众急救医疗需求。

自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卫健委党委紧紧围绕“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立足医疗卫生行业特色,多措并举持续推动主题教育走实见效,助力“健康三亚”高质量发展。

一、以调查研究为切入点 促进“健康三亚”建设成果转化、优化、深化

坚持将主题教育与中心工作相结合,将理论学习与查摆问题、调查研究相结合,深入查找制约三亚卫健事业高质量发展中的突出问题。

市卫健委党委围绕公共风险防控监测预警体系建设、城市医疗集团一体化管理、公立医院党建质量提升等确定调研课题10个,正反面案例2个;4家公立医院针对患者就诊停车难、学科建设水平不高等难点堵点问题选定调研课题13个,正反面案例10个,力争以“小切口”解决“大问题”。

市卫健委机关和各医院班子成员深入医院、基层卫生院,对群众看病就医、夜间急诊、精准送医下乡、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上门等热点难点问题开展现场调研91次,发现问题81个,解决43个,针对调研提出了对策建议,形成调研报告36篇。同时,深入践行“四下基层”工作制度,开展下访、接访76次,解决难题、化解积案5个;深入项目建设、服务企业、服务群众等一线现场14次,查找发现痛点、堵点、难点问题4个。

二、以为群众办实事为立足点 “健康三亚”建设提供健康支撑和保障

聚焦群众“急难愁盼”,持续推动主题教育成效转化为推动“健康为民”生动实践。

截至目前,市卫健委机关和各医院班子成员共开展“我陪群众走流程”24次,解决发热门诊排队时间长、基层医疗机构未接入医保系统、预约挂号无法查询咨询电话等问题11个。

主题教育期间,开展“2+3”健康服务包项目,为适龄女生接种HPV疫苗,老年人脑健康知识宣传社区覆盖率90%以上;新增急救站点8个,增配救护车5辆,打造“15分钟医疗救治急救圈”;实施基层医疗服务能力“五个一”提升计划,成立5家康复理疗站,完成理疗服务达5000人次;构建网格化紧密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推动优质资源下沉,畅通双向转诊,三亚中心医院和市人民医院与医疗集团部分成员单位开设心内、消化、神内等联合门诊和联合病房7个,让更多慢性病病人在家门口享受上级专家日常诊疗服务;全面开展“服务百姓健康行动”,指导各医院依托“名医工作站”,有重点、针对性地开展多种形式的健康义诊、宣教科普等活动30余场次,减免患者费用1.6万元;围绕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指导三亚中心医院规划400个停车位解决群众看病就医停车难问题,市人民医院启动“前置审方系统”,实现挂号取药最多跑一次……多举措不断提升群众就医获得感和满意度,让人民群众共享卫生健康发展成果。

三、以推动发展为基准点 推动卫生健康领域改革和发展

围绕《三亚市卫生与健康“十四五”发展规划》,以改革难度大、涉及领域广、重大项目(产业)落地难、历史遗留、群众密切关注等问题为重点,把业务工作融入新发展格局。

特别是加快推进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通过第一批和第二批主题教育有效衔接,顺利解决北大口腔三亚分院招标问题;进一步优化医疗资源布局,“大三亚”120急救体系建设项目已于2023年10月27日开工;6家二级医院改扩建项目正在推进中,不断完善分级诊疗格局,让群众享受到更优质、更全面的医疗卫生服务。

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扩容下沉,三亚中心医院、市人民医院已选派20名优秀人才进驻基层卫生院开展技术帮扶,启用医疗集团远程影像诊断系统,开展“分院检查、总院诊断”的远程影像诊断,实现“基层检查、上级诊断”的医疗服务模式,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三甲的优质医疗服务。

深化托管合作,市妇女儿童医院借助上海先进帮扶技术,开展包括儿童、妇科等领域在内的5G+诊疗,让群众更加便捷地享受到上海同质化的优质医疗服务;在构建普惠安全的托育服务体系事项上,全市招收3岁以下婴幼儿的机构为125个,累计新增托位1103个,托位数增幅达5276个,每千人口拥有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数为4.9个,妥善解决年轻父母的后顾之忧;健全中医药医疗服务体系,打造三亚中医药特色康复品牌,市中医院高质量融入共建“一带一路”,恢复阿拉木图中医中心派驻工作,中医诊疗服务备受当地及周边民众的青睐。

下一步,市卫健委党委将继续围绕主题教育各项任务,坚持从行业实际出发,立足解决群众“急难愁盼”,深学细悟笃行,扎实做好深化、内化、转化工作,为推动三亚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凝聚强大合力。


来源:三亚传媒融媒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