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共产党员网
无障碍浏览
首页>党建工作>机关事业单位党建

市市场监管局:党建赋能 让“小个专”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焕发活力

【字体: 打印
2023-12-04 21:07 市小个专行业党委、市委组织部组织三科

市市场监管局:党建赋能

“小个专”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焕发活力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三亚“小个专”非公有制经济组织高质量发展,近日,市市场监管局开展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专业市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专项行动,明确目标任务、构建组织架构,集中时间精力攻坚,推动我市“小个专”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强化阵地建设,不断构建“小个专”党建新格局

市市场监管局以开展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专业市场党建工作为抓手,在全市范围内组建了14个“小个专”党建工作指导站,由各市监所所长兼任站长,市监所的所有党员干部都是“小个专”党建工作指导员,实现了“一站一所”全覆盖。完善制度机制建设,围绕“小个专”党建工作“谁来抓、抓什么、怎么抓”的重要问题,制定完善“小个专”党委党建工作制度、“小个专”党建指导站工作制度和“小个专”党建指导站工作职责等,通过制度建设进一步规范“小个专”党建工作。对辖区内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专业市场等党建工作情况进行全面调查摸底,截至目前,共摸排出99名党员。结合市场监管职能,依托“美团”“饿了么”等平台,积极推动外卖配送员群体党建工作,目前已有2名外卖配送员将党组织关系转入“小个专”党委。按照“稳妥有序、灵活创新、讲求实效、全面覆盖”的组建原则和“成熟一个,组建一个,规范一个,巩固一个”的工作思路,采取单独建、联合建、挂靠建等多种形式推动“小个专”党组织的组建,第一批已新成立3个党支部。真正让“小个专”指导站辖区内的党组织“建家”、党员“回家”、阵地“安家”,不断提升“小个专”党员的归属感、获得感、幸福感,在党建引领下持续激发“小个专”活力。

强化“联动”效应,不断探索“小个专”党建新路径

一是联学联建强素质,把“小个专”党组织和党员的管理统一纳入市市场监管局党员培训教育,市“小个专”党委发挥以上率下的示范带头作用,指导各党支部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形式开展学习交流。不仅线下有阵地,线上也依托党员微信群等载体,开展灵活性、常态化学习教育活动,做到同频共振、同向发力。二是联抓联管强队伍。一直以来,不少“小个专”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存在事务繁忙、党员发挥作用不够明显等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党组织的建设,市“小个专”党委采取联抓联管新模式,凝聚市场监管所和“小个专”党组织及党员的合力,充分发挥联抓联管作用,建强堡垒,引导广大“小个专”党员、经营者担当作为、奋勇争先,让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更强,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更凸显,在更深层次上成为互融共通的“一家人”,实现“1+1>2”的效果。三是深化融合促发展。将“小个专”党建红色元素融入放心消费创建,开展亮身份、亮承诺、亮形象“三亮”活动,积极打造有一定影响的“小个专”党员经营户示范点,第一批已为6户“党员经营户”揭牌,引导党员经营户由“局外人”到“自家人”的角色转变,自觉发挥示范、带动和辐射作用,在自身树立模范的同时,带动周围商户一起守法经营、文明经营、诚信经营。

强化服务质效,不断激发“小个专”党建新动力

把送服务提质效、推动企业发展作为抓实“小个专”党建工作的落脚点,实地走访详细了解“小个专”党员经营现状、及时发现政策落实上的“堵点”、找准“小个专”党员感受的“痛点”,不断健全服务体系,提高服务能力,将问题清单转化为“幸福清单”,做到纾困解难、共度难关,把好事实事做到党员经营户心坎上。同时,发挥“小个专”党建指导站宣传作用,把优质服务送到党员经营户手中,为“小个专”发展提供“放心、细心、暖心”服务,做好“小个专”党员关心的每件“小事”,让服务有温度、有热度、有力度。

来源:市小个专行业党委、市委组织部组织三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