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共产党员网
无障碍浏览
首页>党建研究>理论研讨

《党建研究内参》刊发中共三亚市委组织部理论文章

【字体: 打印
2021-02-01 20:50

近日,《党建研究内参》2021年第01期(总第351期)发表了中共三亚市委组织部理论文章《鲜明重才干的用人导向》,现将原文刊载如下,供大家学习。



鲜明重才干的用人导向

中共海南省三亚市委组织部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统筹谋划“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蓝图绘就,关键在人。要鲜明树立重才干用人导向,着力提升干部队伍的专业素质、专业能力、专业精神。

一、把海南自贸港建设作为衡量干部才干的重要标准

党的十九大提出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也对干部队伍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坚持新时期好干部标准,突出制度集成创新、优化营商环境、现代产业体系建设等重点任务,抓实抓好干部队伍专业化建设。

一是把政治能力放在首位。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把政治素质考察摆在干部工作重中之重,加强和改进领导干部任前政治体检。开展领导干部政治素质反向测评,在乡村振兴、扫黑除恶、推进深层次改革等自贸港建设的关键环节上紧盯干部的政治表现,力求深入实际、全面把握干部的政治素质,大力选拔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人民群众信得过的干部。二是选优配强领导班子。全面加强对全市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整体统筹和综合研判,坚持优势互补的原则,根据不同类型领导班子的职责任务,特别是发改商务、财政金融、旅游文体等自贸港建设重点领域部门领导班子。坚持干部优选和班子优化相结合,既着力选优配强善于抓班子带队伍、民主作风好领导经验丰富的干部担任市直机关党政正职,又注重选配精通本领域重点业务的专业型干部担任班子成员,努力使每个班子成员各有所长又气质相容。三是提高干部人才队伍专业化水平。坚持不懈从经济发达地区招聘引进眼界思路开阔、通晓国际规则、创新能力突出的专业人才到法定机构、国企任职。面向国内外大力引进卫生、教育等领域急需紧缺人才,着力打造理工农医类教育“创新岛”。充分用好中央组织部选派来琼挂职干部和团中央博士服务团资源,根据挂职干部的专业特长,有针对性地安排到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发挥挂职干部增强班子功能、激发队伍活力、促进事业发展的重要作用。四是大力培养选拔优秀干部。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破除唯年龄论、唯学历论唯身份论等限制,打破隐性台阶,着力激发干部队伍一池活水,注重发现培养和选拔使用对党忠诚、堪当重任、作风优良的年轻干部,对特别优秀的干部打破常规、大胆使用,为他们脱颖而出创造条件,一批80后、90后干部得到提拔重用。

二、把重大斗争一线作为培养干部才干的主战场

重大斗争一线是我们党锻炼干部、培养干部的主战场、主阵地。我们有组织、有计划地把干部放到重大政治任务、火热社会实践中真刀真枪磨砺,强弱项、补短板,经风雨、见世面,促使干部成长成才。

一是在疫情防控一线锤炼。真心关怀奋战在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斗争一线的党员干部,对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敢于担当的干部,坚持优中选优的原则,提拔重用干部35人。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加强对医疗卫生等急需紧缺人才群体的跟踪管理,坚持把专业技术能力和执行力作为评价干部的重要内容,对工作实绩突出、表现优秀的,优先评优、优先晋升,让优秀专业人才安心安业。二是在脱贫攻坚一线历练。坚定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的重要论述精神,把脱贫攻坚作为锻炼、识别、选用干部的主战场,发挥党员领导干部示范带头作用,完善市领导联系点制度,落实市、区、村三级书记遍访机制,引导党员干部在脱贫攻坚中有担当、善作为。三亚16个贫困村2016年全部脱贫出列,225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实现“两不愁三保障”,在2019年全部摘掉穷帽。三是在改革开放一线锻炼。深入开展“我为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贡献”活动,选派干部到重点园区、重大项目经受磨砺,推动干部在改革开放最前沿砥砺品质、提高本领。市委出台激励干部担当作为24项措施,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正确对待被问责的干部,依规依纪使用一批处分期满的干部。统筹运用好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向在改革一线干部、急难险重岗位倾斜,推动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鲜明导向。四是在基层服务一线淬炼。推动人、财、物向基层一线倾斜,加大基层干部的待遇保障。以大社区改革为契机,配齐配强基层组织力量,选派27名熟悉基层治理、群众工作经验丰富、作风扎实的机关干部担任大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党委书记、主任,进一步提升基层公共服务和公共事务管理能力。

三、把解决问题作为提高干部才干的重要途径

聚焦构建新发展格局,聚焦市场普遍反映的难点、堵点、痛点,聚焦国际国内双循环中的体制机制障碍,着力提升全市领导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一支能够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的中坚力量。

一是强化培训,解决干部视野不宽、宏观思维缺乏的问题。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实施建设自贸港能力提升计划,突出精准化、实效性,通过举办优化营商环境、制度创新、生态文明、自贸港政策解读和全面依法治市等系列专题班,帮助干部夯实理论基础,开阔眼界格局,培养科学决策能力。二是搭建平台,解决干部基层经验不足、处理复杂局面能力不强的问题。把服务民生维护稳定、精准攻坚等一线作为干部培养锻炼的主阵地,先后从市直部门、各区选派315名干部担任驻村第一书记、乡村振兴工作队队员等,推动干部坚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际,多层次多方位多渠道调查了解情况、解决实际问题,提高干部做好群众工作、应急处突、发展经济的能力。集中抽调61名新入职军转干部参与第六届亚洲沙滩运动会筹备工作,推动军转干部在办赛历练中尽快适应地方工作,迅速完成角色转变。三是精准选派,解决干部思路不多、创新受限的问题。实施干部墩苗工程,综合考量政治素养、工作实绩和发展潜力,择优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开展双向挂职,123名干部分赴中央和国家机关部委、经济发达省份和本省、本市重点部门跟班学习、挂职锻炼。选派67名具有国土规划、财政金融、外语外贸等专业背景的年轻干部到投资促进、旅游推广、发改规划等部门任职,让年轻干部在招商引资、项目建设、金融贸易服务中积累经验,增强改革攻坚和抓落实的意识和能力,为深化“放管服”改革和现代服务产业发展、优化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等培育干部、储备人才。

四、以科学精准考核树立重才干用人导

认真落实中央组织部《关于改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政绩考核的通知》,改革考核办法,精准设置考核指标,充分发挥考核在选人用人中的风向标、指挥棒、助推器作用。

一是以自贸港建设实绩和成效为准绳。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对应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要求,依据部门职能职责,实行分级分类考核,突出考核服务高质量发展特别是深化政务服务、推行极简审批、推动人才技术数据流动等方面的实际成效,引导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用新发展理念提升认识、更新观念、推动工作。二是以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来衡量。注重考核就业、医疗、教育等民生保障目标任务完成情况,推动领导干部把人民安危冷暖、安居乐业放在心上,把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在政绩考核中增加群众参与度,广泛听取服务对象的意见,充分反映群众感受、体现群众评价。三是以奖惩分明、奖优罚劣来激励。强化考核结果运用,鼓励先进鞭策落后,对考核优秀、政绩突出的干部,同等条件下优先使用或优先晋升职级。对不担当不作为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依规依纪给予批评教育责令检查、通报批评、诫勉、组织调整或组织处理,及时调整4名不适宜担任现职、违纪违法免职的干部,推动干部能上能下。


来源:《党建研究内参》2021年第01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