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共产党员网
无障碍浏览
首页>人才工作>人才风采

化身白鹭栖南繁 振翅高飞散稻香

【字体: 打印
2016-05-17 09:35

5月13日,下着淅沥小雨的三亚,恬静而悠然。

在南繁科学技术研究院科研与项目管理中心,年轻的副主任吕青忙完工作从育种试验基地出来,淋着小雨、踩着轻快的步子穿过绿油油的稻田。穿着一袭纯白连衣裙的吕青,犹如一只腾跃于稻田中的白鹭,一只独爱南繁稻香的白鹭。

2008年,在国内读完会计学专业后,吕青考取了韩国江原大学农业经济学专业硕博连读。5年的留学生涯里,吕青品尝过凌晨还在台球厅擦球桌的艰辛,承受过周围人群轻视质疑的目光言语,也经历过如生父般的导师突然离世的绝望抑郁……

“每位学有所成、回国就业创业的留学生都是战士。”吕青用自己的努力和实力赢得认可和尊重,她的博士论文如今被收藏在韩国国立中央图书馆里……

2013年,源于三亚人才引进项目,吕青来到令她心驰神往之地――三亚,进入三亚市南繁科学技术研究院工作,负责南繁历史资料的收集、整理和研究。一位学农业经济的留学博士,做起了资料收集的“外行活”,吕青的工作让不少人都感到费解,但她却觉得非常有意义。

“经过60年的发展、积累和沉淀,南繁已形成自己独有的历史和文化。它是我国农业科研特别是种植业的‘加速器’,也是我国农业人才培养的‘摇篮’。老一代南繁人把青春和血汗都献给了中国种业,这种无私奉献的南繁精神,正是我们年轻人需要的精神力量。”吕青说,通过挖掘提炼南繁文化,给南繁注入具体的文化内涵,才能助力南繁更好发展。

一支掉漆的录音笔、一摞笔记本、一台已看不清字母键盘的电脑,1000多个日夜,吕青白天忙着联系相关专家采访、收集整理资料,晚上回到家再反复听录音。为更到位地提炼总结南繁文化,勾勒诠释南繁精神而潜心斟酌字词,经常是一抬头又见晨光。但吕青不觉得累,南繁精神和文化让她备受震撼和触动,“这几年里我成长很多,也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了自我价值,发现了人生的无限可能性。”谈到这,吕青像个孩子一样露出调皮笑容。

2013年,吕青提出“南繁文化产业”概念,并主持南繁精神文化价值与其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研究社科项目。经过近3年时间的南繁史料收集、整理,今年,吕青最骄傲的成绩之一――《南繁小故事》一书出版,一个个小故事真实记录了南繁人的工作、生活、社交活动,传神地再现了南繁精神,也生动展现了南繁文化。

“有了文化内涵便能开发南繁产品,如南繁农业食品、南繁文化商品、南繁旅游产品等。如此一来,便会有更多人能更深入地了解南繁,同时也服务了地方经济。”

今年,吕青计划再出版《南繁小故事2》,并专心投入到《南繁文化产业发展研究》农业经济课题中。

吕青说,她的奋斗目标是通过自媒体平台分享看法见解,让更多人可以从不同角度、创新角度去看待事情;同时,她想打造海南的“国际智库”,集合更多国际人才的力量,为海南包括农业等各方面的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来源:《海南日报》2016年5月1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