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共产党员网
无障碍浏览
首页>人才工作>人才规划

三亚市中长期专业技术人才发展规划

【字体: 打印
2017-03-23 15:39

三亚市中长期专业技术人才展规划

三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根据中组部、人社部《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中长期规划(2010―2020年)》、《海南省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中长期规划(2011-2020年)》和三亚市委、市政府《三亚市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精神,为更好地深入实施人才强市战略,加快我市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步伐,满足国际旅游岛建设对专业技术人才的需要,特制订本规划。

一、规划背景

专业技术人才是指按照国家规定取得专业技术职业资格或初级以上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的人员,以及专业技术类公务员。专业技术人才是人才队伍的骨干力量,抓好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充分发挥专业技术人才的作用,对于促进我市经济和社会发展,特别是对培育自主创新能力,推进科技进步和创新,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发展基础

三亚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人才工作,并将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列为实施人才强市战略的重要内容。通过采取一系列政策措施,加大人才投入力度,创新人才服务机制,努力构建事业平台,强化人才激励效应,全面优化人才环境。 2004年以来,我市专业技术人才整体素质提高较快,中高级专业技术人才总量有所增加,结构不断改善,为我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了坚实的人才智力支持。截至2012年底,全市市属国有企事业单位共有专业技术人才9858人,比2004年增长了35.4%,2005至2012年专业技术人才年均增长6.2%;全市市属国有企事业单位中,大专以上学历的专业技术人才所占比重由2004年的69%提高到2011年的80%。

(二)面临形势

总体而言,我市的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具有一定的水平与实力,但整体素质还不够高,在人才资源的总量、布局、层次结构和开发利用等方面,还存在不尽人意的地方,主要表现在:

1.专业技术人员总量不足,高精尖人才缺乏。截至2012年底,全市市属国有企事业单位中,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人员仅占专业技术人员总数的3.4%,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仅有2人。

2.专业技术人员分布不够合理。2011年,在市属国有企事业单位中,仅教育、卫生两个行业的专业技术人员就占了91.9%,而农业、科学研究和工程技术人员仅占8.1%;高、中、初级专业技术人才比例为3.4:27.2:69.4,中高级专业技术人才的比例偏低。

3.人才外流现象仍然严重,人才创业平台狭窄。我市经济仍不发达,人才待遇不高,高新技术人才的就业机会少,而且人才创业平台仍然较为狭窄,不能满足人才队伍建设的需要。近年来,中高级专业技术人员通过正常调动、辞职、自动离职等方式流向发达地区的现象时有发生。2011年,在国有企事业单位中,高级专业技术人员流失率超过20%。

努力建设一支规模适中、结构合理、创新力强的专业技术人才队伍,以适应国际旅游岛建设的需要,不仅是海南经济社会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需要,更是三亚国际旅游岛先锋城市建设的的客观要求和必然选择。我市专业技术人才发展现状尚不能完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要求。做好专业技术人员队伍建设工作,必须增强紧迫感和危机感,树立起责任意识,采取针对性措施,着力解决好专业技术人员队伍建设中已经显现出来的人才总量、队伍结构、人员布局、政策环境、人才流失等问题,切实把专业技术人才资源开发提到重要战略地位,把培养、吸引和用好专业技术人才作为一项重大战略任务来抓,创新人才机制,优化用人环境,把更多的人才留住,把急需的人才引进来,真正使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用得上,为三亚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撑。

二、指导思想与基本原则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三亚产业发展战略和城市发展目标,遵循“服务发展,优化环境,内生为主,外引为辅”的指导方针,进一步解放思想,确立人才在经济社会发展中优先发展的战略布局,坚定不移地走人才强市之路;遵循专业技术人才成长的规律,努力营造人才发展的良好环境,更好地实施人才强市战略,以经济社会发展为依据,规划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以高层次人才为龙头,引领专业技术人才队伍整体发展;以培养创新精神和创新创业能力为核心,带动专业技术人才队伍整体实力提升;以创新体制机制为动力,营造专业技术人才成长的制度环境;以发挥专业技术人才作用为根本,创造人尽其才、人尽其用的发展平台,切实提高人才效能;加强政府导向和市场杠杆作用,为把三亚建设成为旅游度假胜地、天涯文化源地、创新创意高地,进一步发挥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排头兵作用提供坚强有力的人才保证。

(二)基本原则

坚持中央关于“服务发展,人才优先;以用为本,创新机制;高端引领,强化基层;分类开发,协同推进”的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基本原则。

――服务发展,人才优先。把服务发展作为专业技术人才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确立人才作为第一资源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和发展布局,以人才优先发展推动经济社会发展。

――以用为本,创新机制。把充分发挥专业技术人才作用作为根本任务,坚持科学发展以人为本,人才发展以用为本,创新专业技术人才发展理念、改革完善体制机制,营造良好的制度环境。

――高端引领,强化基层。培养造就一批学术造诣精深、敬业精神强、创新能力突出的高层次领军人才,引领专业技术人才队伍整体发展;加强基层和一线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对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需求。

――分类开发,协同推进。在充分尊重各类专业技术人才自身特点和发展规律的基础上,统筹不同层次、区域、行业、领域、所有制等各类专业技术人才的发展,形成各类人才持续成长、协调发展的局面。

三、发展目标与主要任务

(一)发展目标

要适应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坚持党委领导、政府推动、社会参与、立足基层,以人才培养为基础,以提高专业水平和创新能力为核心,以高层次人才和紧缺人才为重点,努力建设一支与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和国际旅游岛建设要求基本相适应的数量足、结构优、能力强、素质高的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基层教育、医疗、农业等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得到进一步充实;在旅游业、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海洋产业等特色产业方面形成专业技术人才发展的相对优势和较强的聚集效应,分两阶段实现专业技术人才发展的目标:

――第一阶段(2010-2015年)发展目标:到2015年,全市专业技术人员队伍总量达2.6万人,其中市属企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才总量达到1万人, 工程技术人员达到800人,农业技术人员达到600人,科学研究人员达到300人,卫生技术人员达到2100人,教学人员达到6200人,详见表1。专业技术人才素质大幅度提高,高、中、初级专业技术人才比例达到6:30:64,大学本科以上学历的专业技术人才占全市专业技术人员总数的45%以上;2010-2015年,累计培养专业技术水平高、创新能力强的高层次本土重点专业技术人才500人,其中第一层次人选100人、第二层次人选400人。第一层次人选中,工程技术人员达到8人,农业技术人员达到7人,科学研究人员达到5人,卫生技术人员达到20人,教学人员达到60人;第二层次人选中,工程技术人员达到32人,农业技术人员达到23人,科学研究人员达到10人,卫生技术人员达到85人,教学人员达到250人,详见表2。

――第二阶段(2016-2020年)发展目标:到2020年,全市专业技术人才总量突破4万人,其中市属企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才总量达到1.6万人, 工程技术人员达到1920人,农业技术人员达到1600人,科学研究人员达到960人,卫生技术人员达到3520人,教学人员达到8000人,详见表1。专业技术人才素质大幅度提高,高、中、初级专业技术人才比例达到10:35:55,大学本科以上学历的专业技术人才占全市专业技术人员总数的60%以上;2016-2020年,累计培养专业技术水平高、创新能力强的高层次本土重点专业技术人才1000人,其中第一层次人选200人、第二层次人选800人。第一层次人选中,工程技术人员达到24人,农业技术人员达到20人,科学研究人员达到12人,卫生技术人员达到44人,教学人员达到100人;第二层次人选中,工程技术人员达到96人,农业技术人员达到80人,科学研究人员达到48人,卫生技术人员达到176人,教学人员达到400人,详见表2。

表1  

2011―2020年三亚市属企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才数量及结构

专业技术人才

类别

2011年

2015年

2020年

数量(人)

结构(%)

数量(人)

结构(%)

数量(人)

结构(%)

工程技术人员

432

5.9

800

8

1920

12

农业技术人员

130

1.8

600

6

1600

10

科学研究人员

25

0.3

300

3

960

6

卫生技术人员

1499

20.6

2100

21

3520

22

教学人员

5193

71.3

6200

62

8000

50

合计

7279

100.0

10000

100

16000

100

表2

2011――2020年三亚市本土重点专业技术人才培养数量

专业技术人才

类别

2011―2015年

2016―2020年

本土重点人才数量(人)

第一层次人才数量(人)

第二层次人才数量(人)

本土重点人才数量(人)

第一层次人才数量(人)

第二层次人才数量(人)

工程技术人员

40

8

32

120

24

96

农业技术人员

30

7

23

100

20

80

科学研究人员

15

5

10

60

12

48

卫生技术人员

105

20

85

220

44

176

教学人员

310

60

250

500

100

400

合计

500

100

400

1000

200

800

(二)主要任务

为实现我市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的战略目标,从现在起到2020年我市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必须着力完成好以下五大主要任务。

1.着力提升专业技术人才素质能力。建立以素质能力建设为核心的人才培养体系;提高专业技术人才的学习能力;提高专业技术人才的实践能力;加强学风建设与职业道德建设。

2.着力调整专业技术人才整体结构。适应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和非公经济战略作用的日益提升的需要,将非公经济领域人才放在扩大专业技术人才规模的关键位置,消除各种体制性障碍,大力培养生产性、科研性人才,改变专业技术人才过多聚集于事业单位的局面。以市场配置为基础,政策调控为重要手段,推进专业技术人才在产业、行业、层次等的结构调整,引导专业技术人才向企业、社会组织、基层一线流动。

3.着力引进培养急需紧缺专业人才。围绕重点项目、重点学科建设的需要,加大人才培养、引进与开发力度,围绕三亚市经济社会发展重点产业和重点领域的实际需求,引进、培养和造就一批具有较高学术技术造诣,能跟踪国际、国内科技前沿,具有较强的自主创新能力,发展潜力较大、专业贡献突出的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

4.创新专业技术人才管理体制机制。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充分发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作为政府人才工作综合部门的职能作用,协调有关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动员社会力量广泛参与。转变政府人才工作职能,以服务为导向,加强宏观调控和市场监管、提供优质服务、营造良好发展环境,改革创新专业技术人才管理方式。健全现代企业人事制度,规范事业单位人事制度,落实单位用人自主权,不求所有、但求所用,创新专业技术人才使用机制。以品德、能力和业绩为导向,统筹实施专业技术职务聘任制度和职业资格制度,创新专业技术人才评价机制。以追求人才效能最大化为导向,创新专业技术人才流动机制。以个性需求为导向,知识、管理、技术、技能参与分配,强化业绩考核,创新专业技术人才激励机制。

5.着力优化专业技术人才发展环境。建立健全专业技术人才保障机制,提高专业技术人才的保障水平,研究制定优秀人才的住房、医疗、子女就学等配套保障措施。健全专业技术人才发展的政策制度体系,依法行政,保护专业技术人才的合法权益。充分发挥经济手段在专业技术人才发展中的作用。加强财政投入对人才发展的引导作用,加大用人单位、社会组织、个人对人才投入的政策补偿力度,加大对人才创新创业活动的融资支持力度。

四、主要措施

要着力抓好专业技术人才的评价发现、培养开发、引进和激励等四个方面的主要工作。

(一)专业技术人才的评价发现

1.以建立规范的优秀人才评审推荐程序和激励标准为目标,不断完善《三亚市优秀专家选拔管理办法》等政策,使之更加与时俱进、科学合理,其参选条件、评选标准、奖励力度始终与三亚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相适应,始终能激发广大专业技术人才工作的积极性。

2.坚持市领导直接联系专家制度,加强市领导与拔尖专家的双向沟通交流,使得市领导能及时了解拔尖专家对于三亚建设的意见和建议,为市领导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3.加强与非公领域各部门的联系,及时掌握非公领域各单位、各部门专业技术人才工作及生活状态,研究、制定相关政策,吸引更多国内外优秀人才到我市工作,为非公有制领域人才提供全方位、多形式、个性化的市场化专业服务。

4.努力提高专业技术人才管理的信息化水平,分层次、分行业推进专业技术人才信息库建设,重点抓好高级专业技术人员、优秀专家、重点人才工程培养人才、重点产业研发人才等的信息收集、审核、录入工作,构建专门计算机网络平台,实现人才信息的跨地区、跨部门共享和交流,为跟踪做好优秀人才的管理与服务,加强人才发展情况的监测、预测,创造必要的条件和基础。

(二)专业技术人才的培养开发

1.实施本土重点专业技术人才培养工程和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进一步扩大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培养规模,提高专业技术人才的素质和创新能力。构建分层分类的专业技术人才教育与培训体系,每年选派30名本专业技术人才到省内外高校进行在职研究生学习,不断提高本土重点专业技术人才学历层次、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鼓励各类专业技术人才通过在职成人教育、自学考试提高学历与素质水平。

2.充分发挥本市职业中学、中专和技工学校等职业教育基地得作用,构建促进优秀本土技能人才向专业技术人才升级的通道。

3.充分利用本市高校和省内外高校的教育资源,开展面向各类专业技术人才的继续教育与培训工作,大力实施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重点抓好重点产业领域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培训。每年选送150名专业技术人才赴国内外进修或参加中短期培训。建立和健全继续教育基地网络体系,通过基于数字化、多媒体、交互式现代远程教育系统,开展专业技术人才的继续教育。

4.在全市专业技术人才相对集中的部门和单位建立 “人才工作站”,为各类人才从事专业研讨、学术交流搭建平台。鼓励优秀的专业技术人才参加国内外高水平的学术会议和学术交流。

(三)紧缺专业技术人才的引进

1.着眼于三亚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实施紧缺专业技术人才引进计划,制定高层次人才引进办法,着重引进文教、卫生、法律、城建、规划等紧缺专业拔尖人才。

2.围绕三亚创新体系建设和产业结构升级,加快培养经济发展各领域专业技术领军人才。在重点发展领域培养和引进一批农业科技、创新创业、海洋开发、环境保护等方面的优秀专业技术人才

3.建立人才引进绿色通道,为高层次人才提供“一站式、保姆式”服务。采取政府津贴的形式,加大柔性引才力度,着重引进一批我市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国内外一流人才,特聘为政府高级顾问和重大项目、重点产业的咨询专家。采取政府补贴形式,在高校、科研机构、公共服务机构等设立短期工作岗位,吸引高层次人才以柔性流动方式,不转关系、不迁户口短期来我市工作。

(四)专业技术人才的激励

1.尽快研究、制定优秀专业技术人员在工作、生活上的相关优惠政策。重点从待遇、工作条件、创业资金、发展空间、生活环境和服务保障等方面充分考虑人才基本的、合理的需求,为有突出贡献的优秀人才创造多方面的优惠服务和便利。在政府奖励、专业技术资格评定和参与社会事务等方面,非公有制领域优秀专业技术人才与公有制领域人才享受同等待遇。

 2.研究、制定优秀中高级专业技术人才奖励办法。以进一步激发和调动我市众多专业技术人员,特别是基层专业技术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吸引更多的优秀人才前来创业就业。

3.推进专业技术职称和职业资格制度改革,构建科研成果社会化评价体系。完善专业技术职称和职业资格评审办法,增强人才评价的客观性、公正性,营造鼓励人才刻苦钻研、大胆创新的良好社会氛围。

  五、组织实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专业技术人才管理工作由市人才工作协调小组负责本规划统筹协调和宏观指导,市委组织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教育局、市农业局、市卫生局、南繁科学研究院等单位根据各自权限负责相关具体工作。市财政、科信、民政、公安、文化、工会、共青团、妇联等部门要发挥好自身优势和应有作用,负责配合做好各项相关工作,以形成推动人才工作的强大合力。

(二)落实规划实施的人才资金保障

市财政部门在本规划实施期内,要落实好人才发展资金,并根据人才开发项目需求适时增加财政投入。每年设定人才工作专项资金总量预算控制数,根据我市社会经济发展的实际情况而调整,加大资助力度。要积极拓宽人才发展专项资金使用范围,注重向领军人才、重点产业和重点企业的紧缺急需人才的培训、引进、激励和保障倾斜,人才工作专项资金的使用覆盖面力争做到全覆盖。2012―2020年,对专业技术人才管理相关工作每年安排专项资金不少于180万元,其中各类专业技术人员培训工作经费每年不少于 80万元、对优秀专业技术人员的评选、奖励经费,每年安排不少于50万元、市属各单位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的引进和招聘工作经费,每年安排不少于50万元。

(三)加大宣传力度

三亚广播电视台、三亚晨报社等媒体要积极做好宣传工作,加大宣传力度,确立良好的人才工作舆论导向,在全社会营造尊重知识、珍惜人才、求才若渴、崇尚创业的浓厚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