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共产党员网
无障碍浏览
首页>人才工作>人才简讯

三亚:柔性引才 “银发”力量

【字体: 打印
2024-01-10 20:47 中国老年报

三亚:柔性引才 “银发”力量

“乡村振兴是我们的工作重点,要吸引更多企业退休人才加入进来,带动招商引资。”“应动员更多低龄健康老年人加入领导班子,实现‘年轻化’。”......近日,在海南省三亚市天涯区委组织部的指导下,天涯区候鸟人才协会召开了一场碰头会,十余位来自其他省份的老专家就协会工作和班子调整等议题认真讨论起来。天涯区候鸟人才协会成立4年来,已吸纳院士科学家以及农业、文教、医疗等领域的银发人才300多名,基本都是来三亚避寒旅居的“候鸟老人”。不止天涯区的这一家协会,如今,各种候鸟人才工作站、志愿团队等已遍布三亚。

一、柔性引才引智

早在2018年,为推动落实“百万人才进海南行动计划”,三亚便明确了到2025年吸引各类人才30万人以上的目标,要为建设世界级滨海旅游城市提供人才支撑。三亚出台的落实方案中还提出“银发精英”相关计划,旨在吸引国内发达省份的教育机构、医疗机构中70周岁以下的大师级人才以及65周岁以下的其他高层次人才。根据上述计划,“银发精英”将覆盖当地中小学各主要学科以及三级甲等医院各主要专科,帮助推动教育、医疗发展。

“候鸟”到“银发精英”,折射的是三亚对高层次人才的渴求。

“不求所有、但求所用,不求常在、但求常来”的柔性引才成为三亚盘活人才资源的有效举措。在不改变人才原有人事、档案、户籍、社保等关系的前提下,三亚积极引导季节性“南飞”的各地银发人才通过顾问指导、短期兼职等柔性方式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发光发热。

二、促进需求与人才融合

“家里的瓶瓶罐罐就是我给孩子们演示实验的设备。”86岁的黑龙江大学退休教授叶健祺是深受三亚中小学生欢迎的“科学爷爷”。在他的公益科学实验课上,小小的吸管加上回形针能模拟载人潜水器,普通的饮料瓶能变成“载水火箭”飞向天空……近4年,叶健祺共开展了65场科普活动,累计近700个课时。他说:“我的养老理念就是在老有所为的基础上实现老有所乐。”他从2011年开启在三亚的旅居生活,现在是天涯区候鸟人才党支部以及相关协会的一员。他表示:“参加这些组织让我很有归属感,找到了继续发挥作用的平台。”

为了让银发人才各展其才、各尽其用,三亚广搭平台,不断促进基层需求与人才资源互动融合。三亚市委组织部(三亚市委老干部局)面向流动老党员推出“三圈”工作法——抓住“居住圈”,摸排流动党员情况;抓住“朋友圈”,引导他们融入当地党组织;抓住“活动圈”,鼓励他们发挥优势作用。

88岁的老党员、国家海洋局退休研究员罗九如是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的专家,来到三亚20年,一直投身海洋保护工作。她带领志愿者在沙滩上捡拾垃圾,指导渔民建设“无废渔村”,撰写多份珊瑚保护建议,参与联合国海藻床保护专项工程,发起“海鸥召回计划”等等。在这位“海洋卫士”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保护海洋环境的队伍中。

三、打造高端智囊团

不久前,三亚市委组织部(三亚市委人才发展局)和三亚市院士联合会主办的“院士大讲堂”走进第九小学。“伟大出自平凡。再平凡的工作只要肯踏实认真去做,也能做出不平凡的成就。”中国工程院院士、环境保护专家魏复盛的演讲,引来孩子们的热烈掌声。

院士们借助“院士大讲堂”介绍各自研究领域的前沿动态,科普科技知识;也通过联合会承接重大课题,推动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和关键技术落地。

坐落于丰兴隆党群主题公园的候鸟人才服务中心是三亚市党员群众的热门“打卡点”。走进中心,醒目的电子显示屏上,来自全国各地、由各行各业候鸟人才组成的拼版照片,宛如枝繁叶茂的“人才树”。一张张图表、一组组数据、一个个案例,讲述着三亚精彩生动的引才故事——院士联合会从2019年成立至今,已有超过190名院士加盟;截至目前,累计引进“银发精英”教育人才68名,当前在岗58人,从外省份引进合作办学项目24个……

顶尖科学家来了,两院院士来了,高端技术人才来了……他们正在用自己的所知所学共同投身海南自贸港建设。

来源:中国老年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