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共产党员网
无障碍浏览
首页>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

海南日报评论员:四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
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字体: 打印
2018-04-19 13:28

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走在全国前列

——四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党中央对海南改革开放发展寄予厚望。”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海南要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走在全国前列,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海南经济社会发展提出的新的使命要求。大潮澎湃,奋楫者先。我们要充分利用地缘优势、资源优势、生态优势、政策优势,乘势而上、开拓进取,着力在体制机制创新和发展思路模式创新上下功夫,谱写美好海南新篇章。

  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这是党中央对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特征的重大判断。海南经济基础薄弱,经济发展整体上落后于全国平均水平,要达到“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走在全国前列”的要求,就必须始终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加快建立开放型生态型服务型产业体系,进一步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不断增强海南的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

  实现高质量发展,需要海南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我们要坚持把实体经济作为发展经济的着力点,紧紧围绕提高供给体系质量,推动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培育发展新动能;要发挥优势,集聚创新要素,积极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和数字经济,整体提升海南综合竞争力;要加快建设一批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和条件平台,打造空间科技创新战略高地;要创新科技管理体制,建立符合科研规律的科技创新管理制度和国际科技合作机制,设立海南国际离岸创新创业示范区。

  实现高质量发展,需要海南在发展现代服务业方面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海南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旅游消费中心,是高质量发展要求在海南的具体体现。我们要瞄准国际标准提高水平,下大气力调优结构,重点发展旅游、互联网、医疗健康、金融、会展等现代服务业,加快服务贸易创新发展,促进服务业优化升级,形成以服务型经济为主的产业结构;要实施一批重大基础设施工程,加快构建现代基础设施体系;要积极引进国际优质资本和智力资源,采用国际先进理念进行旅游资源保护和开发;要培育旅游消费新业态新热点,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推进全域旅游发展,为国内外游客和海南人民提供更多优质服务,使海南国际旅游岛这张名片更亮更出彩。

  实现高质量发展,需要海南立足区位优势积极融入国家战略。海南是我国唯一的热带省份,也是海洋大省,我们要实施好乡村振兴战略,发挥热带地区气候优势,做强做优热带特色高效农业,进一步打响海南热带农产品品牌;要提高海洋资源开发能力,加快培育新兴海洋产业,着力推动海洋经济向质量效益型转变;要发展海洋科技,加强深海科学技术研究,推进“智慧海洋”建设,把海南打造成海洋强省;要打造国家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统筹海洋开发和海上维权,推进军地共商、科技共兴、设施共建、后勤共保,加快推进南海资源开发服务保障基地和海上救援基地建设,坚决守好祖国南大门。

  历史从不眷顾因循守旧、满足现状者,机遇属于勇于创新、永不自满者。一切伟大成就都是接续奋斗的结果,一切伟大事业都需要在继往开来中推进。海南经济体量较小,具有船小好掉头的先天优势,我们要继续发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勇立潮头,破浪前行,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走在全国前列!



来源:海南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