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共产党员网
无障碍浏览
首页>党建研究>他山之石

【学习】打造开放式党校 构建城市基层党建新格局——安徽淮北

【字体: 打印
2018-07-23 11:12

【学习】打造开放式党校 构建城市基层党建新格局——安徽淮北

 

市委组织部研究室  三亚党建 

 

 

淮北市位于安徽省北部,是一座工业移民城市,工业化率达54.2%,下辖一县三区,截至2017年末,常住人口222.8万人,其中城镇人口112.5万,现有11个街道,135个社区,常住人口城镇化率63.6%。近年来,淮北市牢固树立开放融合城市党建理念,坚持以回应群众呼声、满足群众期盼,持续推进城市基层党建融合互动,在人群密集、人流量大的城市公园广场打造了一批不加门槛、不分受众、不设时限的开放式党校,有效助推党建提升和社会治理创新,构建了新时代城市基层党建新格局。安徽省委书记李锦斌等省领导现场调研给予高度评价,新华社《国内动态清样》专题刊载,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专题报道。

一、背景与起因

1、加强城市基层党建提出了新要求。从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视角来看,随着城市化快速推进,传统的单位性组织的性质已经发生了变化,逐渐放弃了原有全能性行政功能,同时,新型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的不断涌现,社会形态也日益呈现扁平化特征,与党的树状结构差别较大,必须创新组织设置和活动方式。从基层社会治理的视角来看,大量人口涌入城市,这些新城市人群体,分布在各个区域各个领域,与城市融为一体、休戚相关,又很容易形成党建空白,要求我们打造开放新阵地,助力放大各领域党建外溢效应,形成聚合态势,推动构建开放互动、融合互通的城市基层党建格局。

2、凝聚党心民心期待新载体。当今时代,科技创新无处不在、信息数据充分涌流,尤其是互联网快速发展,在激发新活力的同时,许多问题因网而生、因网而增、因网而变。同时,传统党内教育方式往往空间封闭、时间固定、形式死板,比如讲党课、听党课,都是针对党员组织开展,普通群众、离退休党员等特殊群体党员因居住分散、信息联系沟通不畅听不到、参与不了。加之,人民群众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迫切需要我们打造更多开放平台,让党员群众在开放的状态下随时随地接受党的教育,满足广大党员群众多层次、多角度、多样化的精神需求,切实凝聚思想共识、增强文化自信。

3、党群活动规律有了新变化。当前,人们有更多时间和精力享受生活,公园、广场等一批公共场所不断完善普及,极大地满足了广大居民需求。以淮北市为列,经过多年建设,全市绿地率达40.9%,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5.4平方米;先后实施南湖、中湖、东湖等治理工程,在城市中心形成面积达50平方公里的国家城市湿地公园,成为广大居民休闲活动的首要选择。调研显示,仅淮北市相山公园人均客流量就达3万人次,周末高峰期可达10万人次,这类热点区域往往成为组织覆盖空白,必须以开放理念、开放心胸、开放举措,把党的组织推向群众身边、搬到群众中间,才能拓展组织覆盖、强化政治引领。

二、做法与经过

1、坚持开放布局、科学管理,形成功能联动的阵地集群开放式党校是一次全新探索,如何开放?如何发挥作用?一无既定模式学习,二无现成经验参考。稳妥起见,2017628日,淮北市在4A级风景区、日均客流量达7万人次的相山城市公园试水建设第一所开放式党校,通过在人群密度最大区域设置主讲堂,配置讲台、长凳、电子屏幕等基础设施;在人群相对集中区域设置辅讲堂,并把公园广播音响与主讲堂电子屏幕纳入整体控制,形成无论爬山游园,还是散步晨练,都能随时听讲、随时学习全覆盖大开放整体格局,受到群众广泛欢迎。参照这一模式,先后打造南湖公园、世纪广场等7个市级城市开放式党校,32所街道社区开放式党校,形成了布局合理、功能联动的红色阵地集群,覆盖城市居民30余万,占城区人口1/5以上。突出建管并重,出台《市级开放式党校管理办法》及相关运行细则,推动开放式党校建设管理规范科学。

2、坚持开放选题、宣讲传习,打造新颖生动的精品课堂坚持以街道、社区开放式党校为依托,按照党建、文化、经济、民生四类党课主题,用好领导干部开放式授课、精品课程巡讲、转型崛起大家谈等载体,提前一个季度制定课程计划,每月至少邀请领导干部、党校教授开展1次新精神新政策权威解读,实现红色活动常态化、理论宣讲制度化、教育引领日常化。党的十九大召开后,开放式党校加挂新时代传习中心牌子,采取市场化运作、专业化服务方式,对开放式党校所有大屏实行统一并网播控,全国首创建成“e学习远教联播平台。结合党员群众微信在线投票,针对性制定播放计划,定时播送专题解读、时政新闻、发展成果展示等音视频;精心制作宣传展板,开展“上情解读”“转型发展我看见”等图文展览,让群众知变化、感恩党、跟党走。

3、坚持开放融合、互联共促,构建基层党建的互动平台创新提出开放互动式组织生活理念,推动各类党组织用好开放式党校平台,在开放状态下同过固定党日、协商议事,实现互联互动、共同建强提升。今年71日,淮北市11个街道大工委81个社区大党委,共1500多家机关、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等党组织,近1万名党员,以奋斗新时代 共筑绿金梦为主题,在相山公园开放式党校主会场及烈山区赵集社区等38个分会场,通过“e学习联播平台同过固定党日、聆听担当奋斗党员代表故事,并在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黄晓武带领下,共同重温入党誓词,淮北日报全媒体等进行了图文直播,网络转发4.5万余次。同时,聚焦个别党组织三会一课形式单调、敷衍应付,关起门来扎空架子,不认真不严肃等问题,让各类党组织就近在开放式党校过组织生活,通过群众参与围观、邀请两代表一委员列席、全程录制等方式,在群众眼皮底下接受监督,切实锤炼党性修养、增强党员意识。

4、坚持开放对话、公开透明,打通的真诚沟通阳光通道坚持有事多商量、共同做决定,在所有开放式党校同步设立露天说事室,累计接待说事群众1.3万余人次,梳理物业管理、老旧小区改造等意见建议2873条,移交相关单位处理600余件。比如,针对在开放式党校收集的不文明养犬引发的破坏环境、咬人伤人问题,开展文明养犬从我做起集中宣传活动,并把《淮北市养犬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在开放式党校集中征求意见,广大市民给予一致好评。同时,积极推动重大事项群众知晓、重点任务群众监督,持续强化公开运行,开展公共交通票价、水价听证会23场次,围绕计生奖扶、养老医疗等群众切身利益问题,印制《民生政策明白小册子》8万余本,通俗详细解读政策,提高政策到达率;针对土地审批、证件办理、黑臭水体治理等群众关注热点问题,国土、规划、环保等27家市直单位先后登台公开承诺,明确程序标准、办结时限,接受群众监督。

5、坚持开放服务,拓展功能,架起有来有往的连心桥梁依托开放式党校接地气、受众广优势,全市11个街道党组织有机联结、深度整合1500多家机关企事业单位、非公企业、社会组织党组织资源,常态化开展政策咨询、居民服务等志愿活动1200余场次。持续推动开放式党校服务功能多元化,将社会团体、城市居民活动场所需求纳入开放式党校整体功能设计,居民通过微信预约即可无偿使用党校舞台音响、电子屏幕等基础设施,先后有160个社会组织登记开展绿色出行我先行”“旗袍走秀等宣传、演出活动600余场次。

三、成效与反响

1、束紧了互融纽带,党建基础有效巩固。淮北市充分发挥开放式党校对各领域党建牵引、渗透、整合作用,资源共享、活动共办、难题共解,各级党组织紧紧凝在一起。市四大班子机关支部带头,市直单位机关支部纷纷把组织生活过到开放式党校,共同开展组织生活。非公企业、社会组织等多行业、跨领域的103家单位、630多个基层党组织实现有效连接、资源整合、下沉用力,联合开展传习宣讲,共同发声,传播党的声音、讲好党的故事,展现国家巨变、城市蝶变、生活转变,吸引党员群众自发汇聚,感恩党的温暖、感受先进文化、感动典型模范、感知身边变迁,潜移默化增强“四个意识”,进一步巩固了党在基层的执政基础。

2、创新了基层治理,社会和谐不断增进。淮北市坚持把开放式党校建成群众诉求表达的出口,最大限度保障了群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露天说事室里,群众畅言巷子里的难事堵心事,从小区下水道不通到棚户区拆迁补偿,都有街道社区干部、相关部门一对一听民情、解民忧。同时,开放式党校充分发挥充分发挥了群众知实情、懂基层的作用,通过一系列市政工作解读、听证、公告栏,让社区居民知道事关自身利益的工作是咋干的,对自己有啥好处,有效降低了摩擦系数、增进了社会和谐,连续9年被评为全省综治工作(平安建设)先进市,走出了一条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的新路径。

3、密切了干群关系,共同畅享美好生活。淮北市把开放式党校打造成群众服务台,推动街道社区、单位、行业单位等服务中供给侧形成,定期开展的医院义诊、企业招工等活动,让群众小到血压测量、公交卡充值,大到企业用工、项目手续办理,都能在遛弯时搞定、在散步中解决。通过不断优化开放式党校基础设施配备,推动开放式党校多功能运行,群众每天傍晚交际舞、广场舞、大合唱你方唱罢我登场,共同谱写了干群同心、幸福和谐的城市美好生活新画卷。

4、彰显了城市品格,开放基因传承发扬。淮北市一座移民城市,开放是她的基因,开放式党校,走进群众、拥抱群众、服务群众,在群众聚集、依山傍河的城市公园广场之上,成为了城市开放品格的最好注脚。在这种开放理念的感召下,淮北市持续发扬开放包容的城市品格,先后获得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城市、全国创业先进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市荣誉称号,2017年,以全国第三、全省第一优异成绩摘取全国文明城市桂冠,各地客商纷至沓来,纷纷为淮北城市之美、风气之优、发展之势点赞

四、思考与启示

1、必须把建强党的阵地作为推进城市基层党建的根本抓手。党的阵地是基层党组织凝聚党员、干部和群众,对其进行教育管理和开展各项组织活动的重要场所。城市飞速发展,新兴领域不断涌出,党的阵地覆盖不够、建设不牢,就会形成党建真空”“党建失语。淮北市建设开放式党校,把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抓好抓实,抓出成效,形成了党的声音全覆盖的红色能量场,有力建强了党的阵地。实践证明,必须把建强党的阵地作为推进城市基层党建的根本抓手,不断夯稳扎实党建支点,拓展党建覆盖,持续打牢党在城市的执政基础。

2、必须把坚持创新引领作为提升城市基层党建的最大动力。变革的时代需要用心人,党建的大厦呼唤创新者。开放式党校的开创本身就是创新的体现,场所设置的匠心独运、运行措施的多元综合,无不体现着创新元素、散发着创新魅力。近年来,淮北市一直以创新推动党建各项工作落地生根,工作理念、工作载体、实施举措不断革新,比如依托淮北市智慧城市建设,全国率先打造“e学习远教联播平台,全市所有远教平台实现一键播控、整体联动,为基层党建插上智慧翅膀。实践证明,必须不断推进内容、方法、机制创新,打破传统党建限时、限地、限人束缚,才能不断提升党建水平,推动党的事业不断发展。

3、必须把人民至上作为彰显城市基层党建实效的检验标准。淮北市坚持人民中心立场,在开放式党校规划建设管理中坚决跟着群众走,设热线、搞咨询、晒成绩,与群众实现了情感交汇交融,获得了群众的广泛支持。近年来,淮北市紧扣为民主题推动全市基层党建,在农村,推行不忘推车情、干部户户行入户连心大走访,全市18个镇276个村3090名党员干部走出机关、走入农户,先后走访群众21万余人次、解决群众困难7000余件;在城市,全市机关企事业单位近7万名在职党员到155个社区报到,连续4年开展干部帮联企业行动,累计解决企业融资、用地、用工等难题1.2万余件,真正增进群众对党委政府和党员干部的信任。实践证明,只有把群众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抓党建、强党建的检验标准,基层党建才能始终保持源头活水、澎湃动力。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