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共产党员网
无障碍浏览
首页>党建研究>他山之石

【学习】盘活用好既有资源 实现城市基层党建融合发展——江西乐平

【字体: 打印
2018-07-29 09:34

【学习】盘活用好既有资源 实现城市基层党建融合发展——江西乐平

 

市委组织部研究室  三亚党建 

 

 

 

乐平市按照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最新要求,立足实际、因地制宜、整体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在系统谋划基础上,充分盘活和利用既有的房产资源、人力资源和制度资源,建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新阵地、集聚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新阵营、构建城市基层党建新机制,使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在较短时间内面貌焕然一新,共建共治共享的观念深入人心,服务阵地建设落地生根,齐抓共管力量显著增强,共建共融机制运转顺畅,也涌现出了一批先进典型。乐平市的做法赢得了党员的赞同、群众的好评、社会的关注。通过实践探索,党委高度重视,同时注重“盘活用好现有资源”、注重“全架构、强枢纽、畅运行”、注重“服务群众、发动群众、凝聚群众”也成为了乐平市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有益启示。

一、背景与起因

乐平是江西省景德镇市下辖的一个县级市,全市共有国土面积1980平方公里,辖16个乡镇、2个街道办事处(其中中心城区有1个街道)、1个农业科技示范园区和1个大型水库管理局。作为一个欠发达地区的小城市,在新形势下,如何做好城市基层党建工作,面临着一系列需要思考和探索的问题。

1、新形势对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提出新要求。

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经验交流座谈会和江西省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会议召开,对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提出了新要求。会议强调,城市基层党建工作要与时俱进、改革创新,更加注重全面统筹,更加注重系统推进,更加注重开放融合,更加注重整体效应。从这“四个更加注重”可以看出,各地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普遍做得还不够,需要各地结合实际认真加以改进,切实引导街道社区党组织聚焦教育管理监督党员和组织宣传凝聚服务群众的职责任务,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这些都为乐平市加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指明了新方向,提出了新要求。

2、乐平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在实践中面临的问题。

在过去的工作中,乐平的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政府手中虽然有一些闲置的资产(如废弃医院、学校、老的办公楼等)、闲置的资源(如行政类的、社会资源类的),但几乎没有发挥多大的作用;二是社区干部人员少、待遇差,除了一些繁杂的行政化事务与服务以外,很难为社区居民提供更为丰富、精细的服务;三是对社会组织、社会资源的利用率低,大量的爱心居民想为社会、为弱势群体奉献爱心没有合适的渠道。这些不足的存在,使得乐平市的城市基层党建在资源的统筹、力量的整合、体系的建设和效应的发挥等方面都与中央和省委的要求存在一定差距。

二、做法和成效

去年以来,乐平市按照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最新要求,在充分借鉴上海等地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经验的基础上,结合自身实际,在盘活和利用既有资源的基础上,通过建立中心社区党委统筹各方力量,调动各方积极参与城市基层党建工作,达到了“1+1>2”的工作效果。

 

(一)盘活市级房产资源,建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新阵地。

针对原来街道社区服务场所狭小、偏少问题,乐平市牢固树立党建投入产出的工作理念,争取市委市政府支持,从市级层面整合政府各种房产资源,扬优势、补短板,以集中发力的方式实现政府资源服务居民的最大化效应。

一是把最优房产让渡出来。把环境最优美、交通最便利、城区最中心的东湖公园、天湖公园、老北街等城区黄金地段的市级国有房产进行让渡,分别将几千平米的房子用于建设中心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为居民提供最便捷、最优质的服务。比如,东湖中心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筑面积达3335平方米,内设洎阳一堂通、360工作室、共享书吧、24小时便民驿站等17个功能室,服务辐射周边3万多城市居民,拉近了居民距离,提升了居民满意度。在这样一个环境优美、设施一流的地方,市民有事没事都愿意到这里来参加活动,在提供优质服务的同时,党组织通过这个阵地传递党的声音、弘扬社会正能量,在潜移默化中提高了居民的思想觉悟,切实把居民凝聚到党组织的周围。

二是把闲置房产统筹起来。将一些废旧的医院、学校、厂房等政府闲置资产,以及通过清理腾退出来的办公用房进行梳理,统筹均衡分配到中心社区党委,为辖区内的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组织建设党群服务中心,把以前各自独立分散、难以有效组织起来的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集中起来,根据行业、领域等不同特点,重新进行有效的组合来服务社会、服务居民,发挥着“握指成拳”的作用。

三是把零星房产整合起来。对分散在城区范围的社区用房、部门房产等一些零星房产进行整合,用于建设各个党群服务点,通过连点成线、连线成面,构建出以中心社区党委为核心、社区内其他党建服务点为补充的“15分钟区域化党建服务圈。这些服务点,功能各不相同,但遍布城区的大小角落,不管东南西北中,只要群众有需求,就能就近找到服务的地方,就能最大程度满足多样化的需求。

(二)整合各界人力资源,集聚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新阵营。

针对原来街道社区人员捉襟见肘问题,乐平市在充实社区干部队伍的基础上,充分发挥机关单位结对共建的作用,大力动员社会志愿力量积极参与,凝聚起各方参与的强大合力。

一是武装一批社区干部。通过优化社区干部队伍结构、加强社区干部教育培训等方式,不断提升社区干部队伍素质。以社区“两委”换届为契机,采取公推直选、公开选聘、组织委派等方式,选优配强社区党组织书记,全市城市社区书记平均年龄42岁,17个社区实现了书记、主任一肩挑一肩挑比例达到94.44%,整体文化水平比上届也有显著提高。公开招聘大学生到社区工作,分2次面向社会公开招聘工作人员11人,新聘用人员平均年龄28岁,学历全部为大专以上。先后组织50余名社区干部到上海、宁波、杭州、安徽马鞍山等地社区学习先进经验,帮助社区干部开阔眼界、增长才干、提升素质。

二是培育一批社会组织。以“发挥社会组织作用”为抓手,通过培育、孵化、发展一批社会组织尤其是公益性社会组织,来集聚社会各种人力资源,并在其中建立党的基层组织,引导他们按照党和政府的主张,在城市治理中发挥积极的作用。先后培育了乐益行动志愿者协会、蓝天救援志愿者协会、UU公益、帮帮团等一些社会组织,尤其是通过孵化园的孵化,激发了社会公众参与社会服务的积极性,很多夫妻、父子、母女一起参与到这些组织当中,仅帮帮团成员就由去年刚成立时的十几人发展到现在的五百多人,是街道社区工作人员总数的近四倍。在这个帮帮团里面,还设立了六个志愿服务小分队,每个小分队的服务重点不同、方式不一样,精准化地参与城市治理工作,走出了一条中小城市加强社区治理的新路径。

三是融进一批机关力量。建立“双报到”制度,大力开展结对共建和在职党员进社区活动,要求市直单位党组织要到所在社区的社区党组织报到签订共建协议,要求在职党员要到居住地所在社区报到开展“五个一”(每年至少参加1次社区党组织生活、与社区干部进行1次座谈、开展1次社区调研、认领1微心愿、当1天社区志愿者)活动。机关事业单位党员通过参加社区活动,与社区居民频繁接触、频繁互动,加深了对居民的了解,也转变了机关作风。为实现机关事业单位与街道社区的深度融合,建立双向交叉任职制度,共建单位和驻区单位党组织负责同志进入中心社区党委任兼职委员,中心社区党委书记兼任驻区单位党组织成员,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较好地实现了人员互通、活动联办、资源共享的效果。

(三)调动行政制度资源,构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新机制。

针对原来街道社区服务机制不畅、服务水平低下问题,乐平市坚持把行政制度资源优势转化为街道社区服务工作机制,建立各个方面更为紧密、更加融合、更好运行的工作模式,充分调动起各方力量有序参与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在这个工作模式运行下,街道社区服务居民更加迅速、更有质量、更出效果,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得到显著提升,大家对党委政府的组织认同不断增强。

一是建立三级责任体系,强化工作担当。建立市、街道、社区三级责任体系,明确市委是“一线指挥部”履行第一责任、街道党工委是“龙头”履行直接责任、社区党组织是“战斗堡垒”履行具体责任。建立党员市领导联系指导城市社区制度,从更高层面推动工作落实。建立健全全市城市基层党建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每季度组织召开一次联席会议,以问题为导向,专题研究全市城市基层党建工作,齐心协力解决基层问题。比如,针对社区党组织活动经费不足、人员待遇偏低问题,由市财政兜底,在按照比例落实每人每年100元党员活动经费的基础上,为每个社区党组织每年增加活动经费5000元,为社区干部人均每月增加工资500元。

二是设立中心社区党委,统筹各方力量。在洎阳街道党工委下面设立5个中心社区党委,以中心社区党委为枢纽,运用城市网格、智慧社区软件、健康小屋、爱心树、一键通等平台,广泛收集居民需求,及时发布任务清单,区域内的各个组织主动认领,互相协作、互相配合,以最快的速度交给居民一份最满意的答卷。通过这5个中心社区党委的纽带作用,调动区域范围内的所有力量,更好地统筹各方面的资源来服务居民。社会组织也只需要与5个中心社区党委各端口对接,就可无障碍地参与到服务居民工作中来。比如,今年519日下午,一名学生因煤气爆炸被严重烧伤,皮肤大面积灼伤,治疗费用预计需要80多万元,家庭无力承担。得知这一情况后,帮帮团UU公益等一些社会组织立即与东湖中心社区党委对接,仅在事发后20个小时内就筹集了30万元善款,在一周内筹集爱心捐款近80万元。

三是推行网格化管理,无缝对接居民。在对城区内的社区、机关事业单位、“两新”组织情况进行全面系统调查摸底的基础上,推行党建网格与综治网格“两网融合”,以五个楼栋为一个单位建立网格,合理划分社区网格139个,实现对居民的全覆盖。社区吸收驻区单位和共建单位党员、业主委员会成员、物业公司成员、帮帮团成员及其他社会志愿力量,建立了总网格长+网格长+网格员+楼栋长+单元长的五级网格管理责任体系。在建立有形之网的同时,依托互联网这个无形之网,大力推广智慧党建做法,把基层党建传统优势与信息技术高度融合,把体制内与体制外各类优质资源有效融合,打造线上线下互促互动的“一站式”综合服务平台,为群众提供更加便捷周到、优质高效的服务。

三、经验与启示

经过近一年的探索和实践,乐平市的城市基层党建面貌焕然一新,共建共治共享的观念深入人心,服务阵地建设落地生根,齐抓共管力量显著增强,共建共融机制运转顺畅。人民网、《法制日报》、《江西日报》等分别对乐平市的城市基层党建工作进行了报道。从实践探索中感到,对于乐平这样处于欠发达地区的城市而言,抓好城市基层党建要立足实际、因地制宜、盘活资源、务求实效。

第一,党委高度重视是做好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前提。领导重视特别是一把手重视,是做好工作的前提和保证,做好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同样如此。乐平市能够集中这么多的房产资源、人力资源用于开展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得益于乐平市委的高度重视,得益于乐平市委书记的高位推动。乐平市委把自己作为“一线指挥部”,市委书记靠前指挥,经常调度、经常调研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从根本上推动了问题的有效解决。例如为切实解决机关事业单位能否真正融入城市基层党建工作问题,就是因为乐平市委书记带头联系该市扶摇社区,并将其作为单位和个人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从而更好地激发了党员市领导在社区发挥作用,实实在在地为社区居民提供服务活动。

第二,盘活用好现有资源是欠发达地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出路。作为欠发达地区的乐平市,之所以能在一年不到的时间里,实现了城市基层党建工作面貌的较大改观,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盘活了存量资源,使存量资源利用效益最大化。在阵地建设上,避免了大拆大建,通过市级国有资产的让渡、政府闲置资产统筹和社区、部门用房的整合,使得闲置资源变“闲”为“用”、变“散”为“聚”,变“冷”为“热”,通过适当改造和有机赋能,使它们成为了服务民生的主阵地、了解民情的传感器、联接民心的连心桥。在工作力量上,本着开放共治的思路 ,充分发动各方面力量,把社区干部、机关在职党员、社区党员、社会组织、社会爱心人士的力量都整合起来,发挥各自优势,共同为基层需求把脉、为基层服务着力、为基层治理增效。

第三,完善工作机制是推动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有序运行的有效手段。城市是一个地区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方面活动的中心,是一个有机整体。城市基层党建不是社区党建,也不是区域化党建,而是一个整体性、系统性的工作。抓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必须运用系统思维、从整体层面来谋篇布局、统筹推进,要按照“全架构、强枢纽、畅运行”的思路来完善党建工作机制。全架构就是要从组织体系、资源分配、力量动员上做到点-线--体的整体设置。例如在工作格局上,乐平市形成了市-街道-中心社区-社区的四级架构,在服务资源的配置上,做到资源纵向在街道-中心社区-社区层层覆盖,横向连点成线、连线成面,实现服务资源与服务对象的最短距离;在机制上建立了总网格长+网格长+网格员+楼栋长+单元长的五级网格管理责任体系。强枢纽就是要充分发挥关键节点、关键群体、关键资源的主体作用和带动作用,例如中心社区党委充分发挥承上启下、统筹协调的作用;东湖中心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具有17个功能室,辐射周边3万多城市居民;机关党员和社区党员都被动员起来发挥模范带动作用;帮帮团、乐益行动志愿者协会都成为了社会自治组织的典型样板。畅运行就是要通过机制的建立,推动整个城市基层党建系统的有序运行,例如三级责任体系压实职责分工;“双报到”督促党员发挥作用。

第四,始终践行党的宗旨是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生命力所在。城市作为机关、企业等组织的所在地,是人流、物流等要素的主要聚集地。坚持以人为本既是城市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内在要求。城市基层党建必须不折不扣践行党的宗旨,必须做好“服务群众、发动群众、凝聚群众”工作,把基层党建的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有机统一起来。“服务群众”就是要找准定位,以服务为切入点,针对服务需求、整合服务资源、提升服务能力、优化服务效果;发动群众就是要营造氛围、搭建平台、调动群众积极性开展互助,要通过培育来发展壮大一批社会组织,把分散的社会力量凝聚到街道社区党组织周围;凝聚群众就是要群众在与党组织和党员的顺利沟通中、优质服务的享有中、诉求的顺畅表达中、优化社会治理的协力中不断增强对党的认同、不断增进对党的感情、不断筑牢执政之基。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