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共产党员网
无障碍浏览
首页>党建研究>他山之石

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区 区乡设岗 村干“上挂”

【字体: 打印
2022-08-23 12:17

  “在区委组织部跟班学习这一个月,不仅系统学习了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相关政策,还提升了自己沟通协调的能力。”近日,在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区“村干部上讲台”活动现场,天鹅村党支部书记王欢正跟大家分享自己的“上挂”心得。

  自去年12月以来,花溪区坚持需求导向,围绕“讲实效、重实操”的原则,在区乡两级探索设置“领雁岗”,让村(社区)干部带着问题和需求“上挂”学习,全面提升换届后新任村(社区)干部履职尽责、干事创业能力。

  围绕农村工作实际,在组织、农业农村、民政等区直部门精心设置岗位,明确挂职条件、锻炼期限、纪律要求,并提出“学一项技能、提一条建议、办一件实事、争取一个项目”的“四个一”挂职目标,确保学有所获、学以致用。以久安乡为试点,逐步推行村(社区)干部到乡(镇)街道站所全覆盖“上挂”锻炼,重点学习疫情防控、民政救助、低保核查等与村级工作息息相关的业务知识。

  村(社区)干部“上挂”后,结合乡村振兴“擂台比武”“村干部上讲台”等活动,定期交流“上挂”工作经验,通过现身说法等方式,理清发展思路,改进工作作风、提升服务水平。建立“成长手册”,及时收集“上挂”村干部思想、学习、工作等情况,定期开展谈心谈话,充分了解“上挂”工作状况,及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难题。

  截至目前,已有300多名村(社区)干部完成“上挂”锻炼,累计为群众办理好事实事718件,争取资金80余万元,参与项目推进服务28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