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共产党员网
无障碍浏览
首页>党建研究>他山之石

浙江瑞安:“五度十一力”考评村级组织

【字体: 打印
2022-09-21 12:05

  为进一步提升村级(社区)党组织组织力和村(社区)干部治理水平,今年以来,浙江省瑞安市探索建立党建与治理紧密融合、互为一体的“五度十一力”村级组织考评体系,设立“强基善治指数”,实现以党建工作统领问题解决、以问题解决推进党建工作的良性循环。

  立足村(社区)治理难点与发展实际,“五度十一力”考评体系设置共富发展、治理有序、生活宜居、党群连心、组织坚实5方面内容,细化为村级集体经济造血力、党组织共富带动力等11项具体标准,专设加分指标,鼓励村社争先创优。

  “这次我们村助推百亿级新材料项目落地,以最快速度完成300亩集体土地回收工作,获得3分额外加分,在最新一轮指数考核中排名第三,给村里争了光,大家的干事热情也高涨起来。”上望街道望新村党支部书记林友勇说。

  根据村(社区)差异,推行分类竞优考评方式,将514个村社以集聚提升类、城郊融合类、生态保护类为标准,分设3条赛道,在“五度十一力”的共性标准上调整评价系数,形成“一赛道一标准、同赛道齐比拼”的良性竞争机制。“比如城郊融合类村社融合度较低、治理难度较大,我们提高‘治理有序度’评价系数,引导村社把握工作重点,发挥指数牵引作用。”瑞安市委组织部组织二科负责人说。

  为做实指数运行“后半篇”文章,瑞安市建立“一季度一排名一通报”机制,运用正反激励,将评价结果与工作实绩相挂钩。对年底综合排名前20%的乡镇(街道)安排党建专项经费奖励,并在推优名额上给予倾斜。

  目前,全市已开展4轮指数考评,村社抽查平均得分率从88.4%提升至92.5%,全市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满分村从169家增长至286家,同比增长69.2%。(通讯员 贾婷)


  转载链接:

  http://www.zuzhirenshi.com/dianzibao/2022-09-21/5/3f90eb9b-0c2f-4ddc-b190-3da116494e24.htm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