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共产党员网
无障碍浏览
首页>“第一书记”专栏>先锋模范

育才生态区马脚村“第一书记”陈庆斯

【字体: 打印
2016-05-20 16:14

把农业技术送到田间地头

陈庆斯指导村民养殖山鸡

五月的马脚村阳光明媚、草木葱郁,在这里村民无不感受到“第一书记”陈庆斯给大家带来的希冀和欢乐。

马脚村委会位于育才生态区西北部,是个黎族村落,辖区有8个村民小组,共有542户、2410人。全村林地面积6800亩,耕地面积3337亩,以种植芒果、橡胶、香蕉、槟榔和养殖山鸡、土鸡、羊、牛、猪为主。因地区缺水严重、技术薄弱等原因,不少农户未能真正脱贫,该村作为三亚市政府确定的贫困村,市农业局是马脚村的结对帮扶单位。2015年8月,市农业执法支队审理科科长陈庆斯被选派到这里担任“第一书记”。

陈庆斯在三亚从事农业技术工作25年,在市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工作12年,聘任为中级技术职称农艺师,曾参加过“三亚千人干部下农村”、“农村沼气”、农业种养殖培训等项目,三亚的乡村都留下他的足迹。2012年担任原崖城镇赤草村挂职副书记,进行冬季瓜菜、热作种植及家禽家畜养殖指导,被市委组织部评为“优秀指导员”。“农业专家”陈庆斯的到来,马脚村不少村民亲切地称他为“陈老师”。

以服务之心解生产难题

为了拉近与马脚村民的距离,上任之初,陈庆斯就用一个月的时间深入村民家中走访,实地调查村域农田道路设施及产业发展等。“永阳村村民小组路基被洪水冲坏,该村民小组通往新村小组的道路无法通行”,“村里的土地较平坦,土质不错,不知为啥每年的产量上不去?”,“我家养殖了200多只山鸡,想扩大规模,又担心有鸡瘟、鸡霍乱病等风险”......陈庆斯都认真地记录村民需要解决的热点、难点问题,随后与村“两委”班子共同论证,制定出马脚村一年发展计划和五年发展规划。

在解决农村道路及水利设施上,陈庆斯协调并争取资金,修建永阳村小组到新村小组0.6公里的村路,同时在那供一二三小组的田洋整治中,将其田间路硬板化,方便了村民耕作和提升了农业附加值;在志马、马脚小组各修建2口抗旱机井,重修志马村小组的拦河水坝,保障农业用水,改进农田灌溉和农田排水网系统,助农走上增产增收的致富路。

为了让群众脱贫,陈庆斯积极争取局领导、机关科室及下属各单位的支持,落实强农惠农政策、项目安排、扶持资金、农业技术培训和指导服务等工作。2015年10月至2016年1月期间,共争取市农业局及其下属单位给马脚村扶持资金合计113.63万元,其中市畜牧局给大榕树山鸡养殖专业合作社发放山鸡苗1万只(补贴款3万元);市农业局扶贫办发放猪苗794头(35.73万元);市热带农业科学研究院发放茄子苗3.6万株(3.6万元);市南繁科学技术研究院发放10万株嫁接青瓜苗(10万元),市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种子(土肥)站搞冬季瓜菜和水稻的测土配方施肥示范点2个,共发放肥料,包括有机肥、氯化钾、富岛尿素等共计9.3万元;市农业局种植业科发放豇豆种4419包(9.5万元);市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植保站发放智能太阳灭虫灯13台,粘虫蓝板、粘虫黄板、诱捕器等合计39.88万元。

据统计,在种苗、技术及特色产业政策等的扶持下,马脚村扩大种植冬季瓜菜698.5亩,增收301.62万元;同时,技术扶持永阳、那门、那供一、二、三等村民小组芒果生产,增收了234万元;技术扶持农户种植粳稻(香米稻)150亩,增收45万元。此外,还有市农业局科教科争取到省农业厅配套资金16.08万元用以扶持银山田洋优质瓜菜示范点配套项目建设。

“既然组织上信任,让我担任‘第一书记’,那我就要深入群众,用真情打动群众,用诚心贴近群众,用爱心服务群众。”陈庆斯说,结合当地种、养殖特色,积极开展各类技术培训班25期,邀请农业技术专家到村里进行实地技术指导,为农民讲解水稻和冬季瓜菜及热作的种植、田间管理、病虫害防治等知识,为农民实现农业科学种田提供技术支持。

送技术到田间助农业生产

平时,陈庆斯总带着手提袋,里面装满了种、养殖管理和病虫害防治的小册子,其中详细写明各种病虫害的发病症状、防治方法和用药用量,随身携带,以便及时下发到群众手中。5月的一天,在村头的粳稻田里,陈庆斯正在烈日下指导村民管理,村民董云娟告诉记者:“过去,我们对粳稻的管理,就是除草、施肥,‘第一书记’来了以后,到田里指导我们防治病虫害,还给我们讲解稻田管理的技术。”

在马脚小组董景武的鑫鸿源鸡养殖农民合作社基地,成群的山鸡在山坡上觅食,该基地有5个鸡舍、1台饲料机、1台烘干机和1台孵化机,放养着2500多只山鸡。董景武说,这些山鸡根本不愁销路,除了三亚酒店、餐馆预订外,他们还接到不少网络订单,育才山鸡口感肉质好,常常供不应求。“现在有了‘第一书记’家门口指导养殖,对下一步扩大规模非常有信心。”

陈庆斯说,马脚村总支部有6个党支部,其中3个片区党支部、3个农民专业合作社党支部。采取“党委政府十合作社十贫困户”和“党支部十合作社十贫困户”两个模式对马脚村开展结对帮扶工作。现在,育才鑫鸿源鸡养殖农民合作社吸纳10户贫困户,育才新村大榕树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注册山鸡品牌“育才榕树”)吸引37户贫困户加入,由合作社提供场地、鸡苗和技术,农户养殖后享受分红,养殖带来的可观利润,也吸引着村民纷纷加入。将贫困户集中起来抱团发展,实现了精准扶贫。

如今育才马脚各类合作社“遍地开花”――育才卢生养羊农民专业合作社、育才巾帼火龙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绿生阉鸡农民专业合作社、伟龙香蕉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育才东升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养猪)、育才东剑橡胶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育才晓锋蘑菇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等,下一步他们计划形成品牌效应,打造“一村一品”,“互联网+”电商销售。

为了及时给村民解答养殖过程中遇到的困惑,陈庆斯创建育才美丽乡村马脚村微信工作群,农户们在种植、养殖中遇到问题时,通过拍照片、微信交流的方式得以解决,一时解决不了的,陈庆斯会及时赶到现场把技术送到田间地头,问题严重的他就及时向市农业局及其下属单位反馈。“每年春节前后,容易流行鸡瘟、鸡霍乱病,要及时加草药预防……选择鸡舍要远离人群居住区……”陈庆斯常常挂在嘴边。

在基层组织建设上,陈庆斯健全党员管理制度,每月组织全体党员进行一次集中学习;重视发展党员工作,2015年下半年发展2名新党员和5名积极分子;引导村“两委”干部在开展工作中,坚持高标杆定位,高标准落实,不断完善和健全管理制度;规范开展“三会一课”,制定村级班子议事规则、决策程序,建立健全村务公开,确定民主决策;坚持与村党员干部一道学习政策法规,使群众信任和支持两委班子,村两委班子形象日渐形成,群众基础日渐巩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