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共产党员网
无障碍浏览
首页>“第一书记”专栏>先锋模范

三亚驻村第一书记们勇当先锋、做好表率事迹选登

【字体: 打印
2018-12-30 11:45

三亚市“勇当先锋、做好表率”专题活动涌现出许多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他们来自不同岗位,他们的事迹在各行业中闪光,他们就是我们身边的榜样。今天,来听听三亚驻村第一书记们扎根基层,带领村民致富奔小康的故事。

天涯区驻抱前村第一书记戴洲:

夯实党建基础助力整村推进

戴洲是市林业局主任科员,他任抱前村驻村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长半年多来,从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入手,积极投身到驻村帮扶工作中,用心用情、扶人扶志、苦干担当,为推进整村集体产业增收努力奔波。

戴洲带领村“两委”干部,坚持学习和会议制度,以“两学一做”、“4·13”重要讲话大宣讲、“勇当先锋、做好表率”等活动为契机,引领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用足用好优惠政策,全力建设“整村推进”和“美丽乡村”的示范点,推进香水莲花项目落地,实现“土地租金+务工薪酬+分红+乡村旅游”四方面收入。推进红掌种植扶贫产业,收益全部用于扶持村集体经济发展、对无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兜底分红保障、鼓励建档立卡户就业创业奖励。村委会购置28头黄牛交由农户代养,为日后壮大养牛产业打下基础。让干沟四村小组的村民开展蒌叶种植。组织部分不方便外出打工的村民,学习制作彩雕画增加收入。

抱前村作为全市迎接省脱贫攻坚“大比武”观摩示范村,以崭新的面貌顺利通过省检查组的观摩。并获得了检查组一致好评。全村村民共同对各家各户、房前屋后的环境卫生进行了整治,让全村的面貌焕然一新。目前拆除危房10栋,计划为贫困户入户路进行硬化53条,已有17条正施工;厨厕整改59处,已完工55处。

崖州区驻抱古村第一书记陈爱友:

扶贫职责扛在肩致富任务抓在手

陈爱友是市渔政渔港监督管理处副主任科员,今年5月份,他被委派到崖州区抱古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队长。他把扶贫扛在肩,致富抓在手,全面落实脱贫攻坚举措,得到了上级领导和群众的一致好评。

陈爱友带着感情和责任去扶贫,走村入户,推动各项扶贫措施落实到村组和建档立卡贫困户。深入田间地头,与群众拉家常、话生产,了解村情民意,和村民同吃同住,将驻村帮扶当做自己工作的第一要务,以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为出发点,逐户制定帮扶计划。他跑遍了抱古村11个自然村,走访580多户,切实感受到贫困群众的“难”,找出了制约该村发展的“症结”。兰玉光是大隆水库移民,大儿子在5岁时患上了软骨病,欠下了一大笔债。在陈爱友的帮扶鼓励下,兰玉光大胆地试种了皇帝蕉,年收入突破8000多元。

陈爱友立足村情,坚定了引进香水莲花种植和建设立番村共享农庄产业项目的决心。20188月,抱古村以“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组织了首批13户贫困户,成立了抱古村香水莲花专业合作社,首批种植睡莲200亩,探索打造出独具特色的抱古“莲花世界”品牌。让村民们在家门口实现就业,为脱贫致富铺平了道路。

崖州区驻赤草村第一书记周柯兵:

踏破鞋底真扶贫扎实干事谋发展

周柯兵是市总工会困难职工帮扶中心副主任,今年5月份,他被委派到崖州区赤草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队长。到任以来,他严格落实驻村工作各项规章制度,用心为赤草村解难题、办实事,村民们称赞他“踏破鞋底真扶贫,扎实干事谋发展”。

赤草村一直戴着软弱涣散党支部的“帽子”,周柯兵就任后,坚持把增强党员的党性修养作为首要任务,带头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把2名公道正派、想干事、群众信任的村干部吸纳为村委会成员,短短半年时间,整个赤草村党支部工作面貌焕然一新。

此后,周柯兵便全身心投入到赤草村脱贫攻坚工作中,磨破鞋底,白天奔走赤草村各个角落,晚上挨家挨户开展调研工作,在找准了制约贫困户脱贫的关键因素和要害问题后,先后帮助赤草村董静雄、董开生等4户贫困户引入了光伏产业,帮助李森盛、周琦、胡春妹等48名贫困人员和边缘户解决了公益性岗位就业问题。周柯兵一次又一次为赤草村争取到了建设“福利”,如巩卫经费12万元,垃圾清运环卫车15辆,治安维稳巡逻车1辆。联结福返热带水果农民专业合作社、三亚龙源泽水产贸易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办起了合作社,彻底改变了赤草村长期无集体经济收入的尴尬局面。

育才生态区驻青法村第一书记苏文:

抓党建促维稳助力脱贫攻坚

苏文是市财政局主任科员,2017年他被派到育才生态区青法村任驻村第一书记,面对青法村党支部软弱涣散,维稳压力大的顽疾,苏文迎难而上,对症下药,精准施策。

苏文把党建作为第一要务来抓,完善党建各项制度,落实村政务党务公开;组建微信工作群,让党员、群众参与村政务党务的民主监督和管理;发展了8名政治素质好、致富能力强的年轻党员,极大改善了村党员队伍的结构;建立青法村维稳工作中心,调解处理了33宗各类民事纠纷,干群关系日趋改善,维稳形势明显好转。

苏文一驻村就俯下身、潜下心,专攻扶贫。他走访农户调查摸底,在了解到村里的基础设施差、制约农民生产后,苏文争取到795万元资金用于整治田洋和田间道路。开发了25个公益性岗位,让贫困户就近就业;开展“村企”对接,使20人与企业签订就业协议;完善57份贫困户光伏发电并网协议;发动村民打造1300亩冬种豆角基地,巩固农民增收。发展村集体经济,180亩芒果地的出租,光伏发电并网售电以及入股三亚育才生态旅业公司的逐项落实,2018年村集体经济收入10万元,改变了青法村集体经济落后局面。

育才生态区驻抱安村第一书记符继业:

带着啃硬骨头的实干精神去扶贫

符继业是市热带农业科学研究院负责人,驻村两年来,他先后任抱安村驻村干部、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等职。被村民们称赞为“带着啃硬骨头的实干精神来扶贫”。

符继业舍小家顾大家,用心扶贫,他奋战在三亚最偏远的抱安山村,常年放弃节假日、错过孩子人生转折点的高考、放下对80岁老父亲生病的照顾、忽略了自己165毫米汞柱的高血压、撂下了家庭重担给妻子,一心扑在抱安村的扶贫上。他带领10家单位派出的19名帮扶干部,为抱安村民推销蜂蜜共计1000斤,产值8万元;芭蕉3000斤,产值9000元;五脚猪15头,产值10800元。帮助农户送医就诊6人次,帮助小吉芬到市人民医院治疗脚伤,实现小吉芬能穿上新鞋和其他小朋友一样在操场上奔跑的梦想。并组织抱安111户村民和帮扶责任人为吉芬自发捐款5000多元。举办110人参加的现场脱贫攻坚招聘会,务工意向26人,已有4人走上工作岗位。争取到育才生态区和市农业局投入的103万元,修建村道6条,达662米。为农户解决“五项直观”问题7户。水坝水渠、道路护坡等项目被列入2019-2020年的项目库。

符继业以啃硬骨头的精神,带领扶贫攻坚中队,克服种种困难,不厌其烦的做群众思想工作,让抱安村蜂蜜项目和抱安二的污水处理项目落地。

吉阳区驻落笔村第一书记刘艺:

坚持党建引领助推棚改旧改

刘艺是吉阳区民政和民族宗教事务局科员,自去年7月担任落笔村驻村第一书记以来,他强化党建引领作用,利用“党建+”模式,深度融合征地拆迁、棚改旧改等中心工作,帮助落笔村走向富裕之路。

刘艺深入干部群众了解情况,针对干部纪律散漫和两委班子文化水平较低问题,多次组织两委班子开会研讨,制定村干部上班打卡制度,鼓励支持返乡大学生积极参与本村建设,实行1+1”值班模式,充分发挥“党建+”优势采取奖惩措施,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树立了支部威信,收到良好的效果。

针对落笔村房屋拆迁安置等诸多问题,刘艺带领支部班子挨家挨户走访,充分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畅通反馈渠道,集中处理和协调解决群众普遍反映的问题。成功拆除两批违章建筑共853.7万平方米房屋,修缮落笔村便民服务站和村委会厕所,改善了村级服务场所的办公环境。解决了全村安全饮水难题,修建乡村道路4条,旅游资源道路1条,总长十余公里,完成经一路、经二路、预留发展用地及新天地等四个地块,共1013亩的土地及地上房屋、附着物、青苗的丈量工作。每月组织两次“搬家式”大清扫,每月进行卫生评比彻底改变了落笔村的村容村貌。

海棠区驻北山村第一书记霍东华:

做一个名副其实的北山人

霍东华是海棠区委农工办副主任,他被派到三亚市海棠区北山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三年来,吃农家饭,交黎族友,努力与村民们在感情上融合,思想上互通,工作上支持,使自己真正成为一名名副其实的北山人。

霍东华以党建工作为突破点,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建立民情台账。采取“党建+N+集体经济”模式,发挥基层党组织领导基层治理、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作用。他以发展公共事业作为切入点,树立正确导向。组织元旦晚会、参加“三月三”文艺汇演等活动;推动道德讲堂和传习所建设,重新编修村规民约,规范村民生活习俗;深入挖掘北山村历史文化,编写《北山村乡土人文录》。他把带领村民致富当作立足点,打造以互联网平台为基础的“互联网+现代农业”模式,解决群众销售难题。引入花卉产业,打造“醉美北山,花落黎家”主题旅游产业,给村民带来直接收入120余万元/年,实现创收20余万元。他以文化产业发展促进村民增收。组建北山舞蹈队等4支队伍,先后参加中国首届体育庙会等各类演出,8个月实现创收30余万元,黎锦制作实现营收10万左右。

去年北山村荣获“全国文明村”、“海南省五星级美丽乡村”等荣誉。目前,北山村紧抓发展机遇,与全市美丽乡村齐头并进,向更美好的明天迈进。

育才生态区驻那受村第一书记杨小锋:

扶贫实打实党群心连心

杨小锋是市南繁科学技术研究院农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他驻村扶贫以来,创新打造“大党建”扶贫新模式,推动那受村贫困人口脱贫巩固更加稳定、党群干群血肉联系更加密切、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信心更加坚定。

今年5月份,杨小锋任职驻村第一书记后,坚持把基层党建作为脱贫攻坚的第一抓手,创新打造党建带动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等9种扶贫模式。他心系群众,精准扶贫,使那受村近50名建档立卡户加入养殖和种植百香果等合作社,26人参加小额信贷扶贫,180人实现就近和异地就业,贫困家庭子女控辍保学率达到100%。在他的帮扶下,85岁双目失明8年的贫困户林光明重见光明;脱贫巩固户苏其文,实现了年收入翻番;脱贫巩固户林晓清夫妇年收入达12.4万元,成为当地脱贫典型。杨小锋调集多方力量,推动建立“科技引领+股份合作”模式的百香果种植基地、宏泽荣养殖基地和成琼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入股农户通过土地出租、基地务工、收益分红获得3份收入,每年每户增收约4.7万元。

通过“志智双扶”平台,建立“隆平文化驿站”。举办各类培训班12期,参训人数达1400多人次,从思想根源上将“要我脱贫”变成“我要脱贫”。

育才生态区驻明善村第一书记王开茂:

拓宽产业渠道带动群众致富

王开茂是市规划委员会育才规划分局局长,他2018年到育才明善村任驻村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队长以来,积极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全面落实脱贫攻坚扶贫工作,被村民们点赞为“精准扶贫的好书记”。

2007年王开茂入驻育才明善村后,带领村两委班子以科学规划为引领,积极拓展产业渠道,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千方百计促成项目落地,大力推进明善村产业结构调整。王开茂充分依托养殖基地和本地生态优势,发挥农民养殖山羊的优势,扩大养殖发展规模;积极探索益智和食用菌种植、蟒蛇、山鼠、豪猪和泥鳅等林下经济项目,加强新业态的技能培训和宣传,拓宽群众眼界,多渠道带动群众脱贫致富,增加农民收入。在村两委班子的共同努力下,万宝生猪养殖基地和绿金养殖公司两个项目顺利建成投产,志慧黑山羊养殖专业合作社稳定发展,带动农户11户,鼓励富余劳动力外出务工,转移富余劳动力150人,引导全村村民种植冬季瓜菜400多亩,积极引导五、六、七、八组村民进行土地流转发包,解放劳动力。

王开茂带领扶贫工作队,帮助育才区明善村五组黄志道的大儿子黄少明在家种植槟榔500株,益智2亩,养猪6头。帮扶明善村七组贫困户张永良的女儿张丽花圆读书之梦。

育才生态区驻马脚村第一书记羊建权:

心系山村贫困户为民致富作贡献

羊建权是市审计局主任科员,他被选派驻马脚村第一书记近两年来,心系农村贫困户,无私为民脱贫致富作贡献,赢得了干部群众的交口称赞。

羊建权心里装着贫困群众,他先后3次从抱安村翻山越岭,开车接送贫困户王国胜到市中医院就医。然而,今年初当他妻子发现患有重大疾病时,他却未能照顾患病的妻子,而是全身心投入到脱贫攻坚工作上。5月份他被选派到马脚村任驻村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长,促成青金桔种植示范基地落户马脚村新村小组;他深入群众做思想工作,拆除危房4户;完成马脚村委会122户及市审计局负责的15户贫困家庭房屋“五项直观达标”修缮改造;修复山塘水库加固工程2座,谋划2019-2020年基础设施发展项目10个;精心组织村民参加10余次农业专业技术、各项技能培训活动;认真规划公益性岗位26个,解决村民上岗就业问题。

羊建权将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无私为民作贡献。当他发现马脚村四台电脑软件不全直接影响正常使用时,作为电脑专业人员,他主动承担起电脑维护工作,安装相关办公软件,组成局域网,设置共享打印等,为村里节约了经费开支。他舍小家为大家,用自己的青春、热血和汗水谱写基层扶贫工作的新篇章。



来源:三亚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