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共产党员网
无障碍浏览
首页>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

松 涛:旗帜鲜明容错纠错

【字体: 打印
2018-06-01 09:31

旗帜鲜明容错纠错

 

《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鲜明提出,对该容的大胆容错坚持有错必纠、有过必改。落实这一要求,对于引导干部放开手脚,在新时代实现新作为、展现新气象,有着重要而紧迫的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干部是党的宝贵财富,要求做到三个区分开来,保护那些作风正派又敢作敢为、锐意进取的干部。一些地方和单位在实际工作中探索容错纠错的办法,较好调动了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但也要看到,有的地方思想认识还不到位,担心引火上身,存在不敢容的问题;有的对政策把握不精准,该出手时不出手,存在不会纠的问题,等等。

宽容是做人的美德,容错是为政的艺术。秦穆公重用败军之将孟明视,卫侯不因小节弃干城之将苟变,楚庄王绝缨护将得人心,生动说明容错能团结人、激励人、调动人。当前,各级领导干部在落实新发展理念、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赢三大攻坚战等重大任务中吃螃蟹”“啃硬骨,客观上增加了出现失误错误的可能性。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不能期望每一项工作只成功不失败,旗帜鲜明地大胆容错,破解多干多错、不干不错”“干的不如看的等认识误区,才能消除干部的后顾之忧,激励他们撸起袖子加油干、迈开步子大胆闯。

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是我们党对待犯错误的同志的一贯方针。《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明确规定,不得混淆干部所犯错误性质或夸大错误程度对干部作出不适当的处理。这就要求对干部在工作中特别是改革创新中的失误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一方面及时拨正方向、消除影响、挽回损失,另一方面帮助干部从思想认识、能力水平、制度机制等方面找原因、补短板,做到举一反三、吃一堑长一智

强调容错纠错,绝不是纵容低级错误,容忍严重错误。要坚持干净干事是底线,怀德自重、清廉自守,不能挑战反腐败零容忍。要牢记作风问题无小事,对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等老问题坚决改、彻底改。

不犯错或少犯错考验政治能力和专业素养,要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管一行像一行,做到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最大限度地减少犯错的可能性。

(《中国组织人事报》2018 06 016 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