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共产党员网
无障碍浏览
首页>组工论坛

学深悟透 笃信笃行为 海南自贸港建设提供智力支持

【字体: 打印
2022-08-02 12:38

学深悟透 笃信笃行为

海南自贸港建设提供智力支持

——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

文丨王惠平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科学回答了一系列重大时代课题,集中展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全面系统反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权威著作。学好用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就要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海南重要讲话精神和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深入领会其中具有原创性、时代性、指导性的重大思想观点,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与时俱进指导自贸港建设的伟大实践,为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贡献智慧和力量。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全书21个专题,109篇文章,集中展示了习近平总书记面对新的国内国际形势,立足两个大局,在领导党和国家应变局、开新局的伟大实践中,对关系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现实问题进行的新的深邃思考和科学判断,提出的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进一步科学回答了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展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与时俱进和坚实步伐,为我们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提供了比较系统的重要文献。细读此书,结合学习贯彻习总书记考察海南重要讲话精神和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三点感受尤其深刻。

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责任担当,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战胜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生机活力,党心军心民心空前凝聚振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历史和现实一再证明,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就是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对“国之大者”领悟到位,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把党的创新理论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海南重要讲话精神和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工作的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

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全面展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建美好世界的最新贡献,是全面系统反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辟新境界、实现新飞跃的权威著作,对于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提高政治素养、理论素养和实践能力,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具有重大意义。

  哲学社会科学是人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重要工具,是推动历史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是当代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区别于其他哲学社会科学的根本标志,必须旗帜鲜明加以坚持。”要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海南考察指导并发表重要讲话,对海南提出了新的更重要使命,就是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让海南成为新时代中国改革开放的示范,把海南自由贸易港打造成为展示中国风范的靓丽名片。使命惟艰,迫切要求我们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我们要认真组织社科专家深入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关于哲学社会科学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充分结合海南自贸港建设实际和社会经济发展,扎根于琼州大地这片改革热土,推出一批有分量的研究成果,为创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打出海南的品牌,作出海南的贡献,并力争在全国占有一席之地。要运用群众身边可学可做可追可及的典型事例、鲜活故事,通过群众能够听得懂的话语,把理论讲通俗,把道理讲透彻,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不断深化群众思想认同、政治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

与时俱进以党的创新理论指导自贸港建设的伟大实践

  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我们更深切地感受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应变局、开新局的伟大实践中与时俱进地丰富发展,展现出更强大、更有说服力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当今世界,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叠加,全球政治经济动荡不安,中国发展的外部环境充满着不稳定不确定性,面对着世所罕见、史所罕见的风险挑战。《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不仅在“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完善全球治理,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推动‘一带一路’建设高质量发展”等相关专题中继续深化细化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的举措,而且结合新发展阶段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提出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一重大战略部署,充分体现了重塑我国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不断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的时代性要求。

  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改革开放重大举措。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海南发展的殷切期望,也是新时代海南必须担负起的重大使命。重大决策激荡建设热潮,琼州大地展现蓬勃生机,随着系列政策陆续落地并释放效应,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新格局,正从“总蓝图”“规划图”加快变成“施工图”“实景图”。自贸港的伟大实践,使哲学社会科学面临着重大的发展机遇,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肩负着更加重大的历史使命。我们要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省第八次党代会作出的战略部署,切实在深化落实“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框架和“八个自由贸易港”建设工作部署中找到社科工作的结合点和突破口,乘势而上,起而行之,大力推动我省社科事业走上高质量发展轨道,为开创我省社科事业繁荣发展新局面、为推动海南成为新时代中国改革开放的示范,把海南自贸港打造成为展示中国风范的靓丽名片贡献智慧和力量。

  首先,把智库创新与理论创新相结合。以新型智库建设为抓手,不断完善哲学社会科学重点实验室建设,促进决策部门与重点智库有效对接,推动智库聚焦海南新时代发展的战略定位,瞄准省委、省政府决策急需的重大课题,研究解答海南“三区一中心”建设问题,以及海南自贸港制度与政策创新问题,在政策体系、监管模式、管理体制、风险防控体系等方面精准发力,努力推出一批有战略高度、理论深度的研究成果,提出规律性探究、趋势性预测、价值性研判。

  其次,把增强斗争能力与守好社科领域意识形态安全“南大门”相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海南时强调,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要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动摇,坚持维护国家安全不动摇。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带有鲜明的政治属性和意识形态的色彩,所以,要时刻绷紧这根弦,严格落实总书记的指示和要求。

  再次,把改革创新与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社科人才队伍相结合。在学科建设上,整合资源、调整设置、优化布局,努力打破壁垒,推动不同学科交流交融、交叉融合,重点发展具有重要现实意义的新兴学科和交叉学科,凝练出适合自身、独具特色、能反映核心竞争力的学科方向。在队伍建设方面,贯彻“小机构、大网络”的建设理念,优化布局、做强做优各种学习研究平台,汇聚一支高素质的社科研究队伍。在传承与创新方面,大力弘扬“二十三年红旗不倒”的琼崖革命精神,“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扎根守土、坚韧不拔、无私奉献”的椰树精神,借力各类传播载体,使海南优秀的文化成果融入国民教育、滋养艺术创作、“走进寻常百姓家”,不断激活其生命力和创造力。

  (作者系海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海南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省社科院院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