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共产党员网
无障碍浏览
首页>勇当先锋 做好表率

【三亚】教育工委狠抓“三个强化”!以专题活动引领教育教学工作

【字体: 打印
2019-01-31 09:50

三亚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深入开展“勇当先锋、做好表率”专题活动,以专题活动引领教育教学工作,他们紧密结合师德教育、提升教学水平和引进优质教育资源,促使三亚教育教学迈上新台阶。

强化理论学习

专题活动与师德教育相结合

市教育工委紧紧围绕专题活动大学习大研讨的要求,把理论学习纳入师德教育的重要内容,市所属教育系统的各级党组织在开展专题活动的同时,有针对性地把普通教职员工纳入进来,提高教师队伍政治素养和理论水平,为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

市教育工委直属23个党组织39个党支部,实际参加专题活动的党员人数1090人。市教育工委领导班子身先士卒,带头示范,先后开展学习研讨10多次,为各基层党支部和广大党员干部教职员工树立了榜样。在专题活动和师德师风教育中,全市教育领域把习近平总书记的“4·13”重要讲话、中央12号文件和省委市委全会精神等作为重点学习内容,坚持原原本本、逐字逐句的全面学、思、践、悟,领会精神,把握精髓要义。各级党组织积极引导,让党员身份的教职员工,在学习中联系师德师风建设,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和党员教师的先锋模范作用。用自己的言行带动和影响其他教职员工,树立党员的先进形象。全市整个教育系统理论学习做到人员落实、内容落实、时间落实、效果落实。据统计,专题活动开展半年时间以来,市教育系统组织开展专题活动、研讨255次,结合思想、工作和师德师风建设实际撰写心得体会1075篇,开展“教育扶贫”“慰问送教特殊儿童”等主题党日活动100多次。经过深入学习和研讨,教育系统的广大党员干部、教职员工进一步增强了“四个意识”、坚定了“四个自信”、践行了“两个维护”,凝心聚力投身于自贸区自贸港建设。

市教育工委以专题活动引领师德师风建设,还结合实际开展具有特色的专项活动,引导党员教职员工在教育教学工作中“勇当先锋、做好表率”。市第一中学党总支开展以“文明校园·争当先锋”国旗下演讲;海南中学三亚学校举行迎国庆大合唱比赛;市实验小学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爱国主义主题系列教育活动;市第九小学组织开展小水滴“月圆中秋·情系海南”等,激发了党员教职员工和广大师生的爱国热情,为专题活动的深入开展起到了助力作用。

强化主责主业

专题活动与提升教学水平相结合

市教育工委以专题活动为抓手,强化主责主业,把专题活动与提升教学水平相结合,不断深化教育改革,优化教育资源,推进教育公平,促使教育质量得到明显提升。

在专题活动中,市教育工委深入基层学校,针对提升教学水平问题开展专题调研。先后7次召开教育提升座谈会,广泛听取学校领导、师生代表和学生家长对提升教学水平的意见和建议。从教师观念的转变、学生的养成教育和教师的专业备课三个方面,对教育质量的提升进行研讨。组织中小学骨干校长、教导主任和各学科教师266人次赴上海、广州、重庆进行研修学习。各学校还主动邀请国内教育专家到校进行教育教学辅导,组织各学科教师到省内学校开展教学交流研讨。市教育工委在专题活动中还以落实“百万人才进海南行动计划”为契机,向省外引进优秀校长和学科骨干教师,面向全国聘用优秀退休教师、“候鸟型”教师来三亚任教。为推进教育公平,市教育工委按照专题活动方案要求,做好教育精准帮扶工作,把推进教育公平作为提升教学质量的主要内容之一,组成教育扶贫工作组,采取包干到户、现场检查、交叉核实方式,确保每一个贫困家庭子女教都能上学。去年下半年,尤其是专题活动期间,市教育工委共为2383人发放教育扶贫资金约355万元,到育才生态区开展控辍保学和送教上门10多次,劝返5名厌学儿童重返校园,为6名特殊儿童送上关爱。

半年来的专题活动期间,市教育工委开展一系列专题活动,围绕教育教学主责主业等中心工作,推动教育教学质量的提升。刚刚过去的2018年中招成绩位居全省第二,高考本科入围率排在全省前列,三亚教育教学水平得到明显提升。

强化国内国际交流

专题活动与引进优质教育资源相结合

在专题活动中,市教育工委全面落实省政府实施“一市(县)两校一园”优质教育资源引进工程和市委“双十行动”计划。强化教育领域与国内国际交流,将专题活动与引进优质教育资源相结合,使三亚教育大步向前迈进。

引进国内优质资源取得可喜的成绩。人民大学附属中学三亚学校、上海外国语大学三亚附属中学、北京大学附属中学三亚分校、重庆南开中学、海口中学、海口寰岛实验小学、北京21世纪国际学校、美国芝加哥大学附属实验学校等8个名校合作办学项目已经引进。三亚市崖州区创意梦嘟嘟幼儿园、西南大学三亚中学、海南中学三亚学校、人大附中三亚学校、上海外国语大学三亚附属中学、海口寰岛实验小学等6个名校合作办学项目已经引进落地。其中,人大附中三亚学校项目已于2018年全面进入施工阶段,确保今年秋季正式开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合作办学协议已定稿,项目前期、征地拆迁工作基本完成,去年12月份已进场开工建设。北大附中三亚分校已完成协议上会和项目选址。

市教育工委在专题活动中,积极探索国际教育交流合作。贯彻落实市政府与俄罗斯哈巴罗夫斯克市签署的《深化友好务实合作三年行动方案(2016-2019)》,建立双方教育合作机制,接待来自俄罗斯友城的两批教师和学生代表团50人。在对外国际教育交流方面。去年9月份,三亚教育代表团考察了美国洛杉矶费尔蒙特私立学校、新泽西蒙特奥利弗高中、纽约贝塞斯独立学校等3所学校,了解美国的教育管理体制,交流合作办学相关事宜;三亚市教育局与俄罗斯哈巴罗夫斯克市教育局签订合作备忘录,并开展互访。去年11月份以来,先后4名教师、27名学生组成的哈巴罗夫斯克市教育师生代表团访问三亚;美国纽约布鲁克林区政府办公室代表团一行,到三亚进行回访,与三亚教育等部门座谈洽谈教育等领域合作交流事宜,参观三亚外国语学校和三亚华侨学校;美国芝加哥大学附属实验学校应邀来访,期间与市政府主要领导就教育合作交流等问题进行深入交谈;美国蒙特奥利弗公立学区国际部主任罗伯特·朴率领代表团一行来到三亚,与市教育局共同签订《三亚市教育局与美国蒙特奥利弗公立高中签订合作框架》,双方正式建立友好关系。一系列的国际教育合作活动,为三亚引进和开辟优质教育资源铺就了绿色通道。


来源:三亚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