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共产党员网
无障碍浏览
首页>疫情防控阻击战 三亚组工在行动

战“疫”勇士录 | 海棠区湾坡村驻村第一书记卢杰:舍小家为大家 勇当战疫先锋

【字体: 打印

海棠区湾坡村驻村第一书记、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卢杰


卢杰是中国国际救援队救援专家、中央国家机关青联委员,现任海南省地震局六级职员,先后多次赴汶川、芦山、印度尼西亚、巴基斯坦、新西兰等重大灾害现场执行应急救援任务。在汶川地震中个人直接救出13名受困人员,先后作为国家应急救援专家陪同国家领导人赴云南、四川指导救灾工作,先后被中央国家机关授予抗震救灾优秀共产党员和十大杰出青年称号、海南省模范退伍军人称号。2019年2月,响应海南省委、省政府号召,赴三亚市海棠区开展乡村振兴工作,任三亚市海棠区乡村振兴工作队组长、海棠区湾坡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驻村第一书记。


01

“去吧去吧,反正不是第一次了”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卢杰作为海棠区乡村振兴工作队的组长、湾坡村第一书记、工作队的队长,责任和使命让他一刻也不敢放松,时刻关注疫情变化,随时做好战斗准备。在年三十和家人吃完团圆饭后,看着女儿穿着新衣服在他面前翩翩起舞,卢杰却做好了返村的准备。这位曾经在灾难现场摸爬滚打十几年,死里逃生多少次的救援老兵心里再清楚不过了,基层的疫情防控任务很重。自驻村以来,他很少回家,很想利用这次春节假期弥补对家人的亏欠,但他心里清楚,很快就要返回工作岗位了。1月27日,接到省委关于驻村干部迅速到岗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后,卢杰没有丝毫犹豫,立即同爱人商量。“这么大的事,我得到一线去,你们在家自己隔离吧。”妻子没有挽留,只说了一句:“去吧去吧,反正不是第一次了。”随后,妻子拿出早就准备好的背包,里面装满了换洗衣服、口罩、酒精、手套和一堆方便食品。“他们更需要你,我们自己在家能行,东西已经准备好了。”就这样,卢杰背着包,给熟睡的女儿写了一封信就出发了。


02

凝心聚力与疫情赛跑

亲身经历过印度洋海啸和汶川地震等灾难救援的卢杰到村的第一句话,“疫情很严重,这个时候,我们要同时间赛跑。”到村以后,他便马不停蹄地开展防控工作,召集村“两委”班子和工作队召开疫情防控动员部署会,他要求全体党员干部要按照“战时状态”防控疫情,一线防控“党员优先”,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各党小组要发动群众,凝聚群众,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疫情防控上来。

由村“两委”和乡村振兴工作队10人组成的“湾坡村疫情防控指挥部”马上成立了,并建立通信指挥系统,制定“湾坡村新冠病毒防控行动方案”,成立由50名党员干部组成的疫情防控“党员先锋队”即刻上岗,在半天时间内,迅速动员组建以党员干部为核心、湾坡村应急响应队为主体、联防队、各小组三员、志愿者、退伍军人、在家大学生、商店经营者等人员参与的100人“湾坡村疫情防控员”队伍,在辖区6平方公里的范围建立11个疫情防控检查点并投入正常工作,24小时采取网格化、地毯式排查和封闭式管理。在排查出5名武汉游客旅居在本村的信息后,卢杰立即赶到一线,制定了“定点、定时、定位”的跟踪防控计划。他每天上门与武汉游客沟通交流,为他们送去体温计、口罩、书籍和生活用品,随时掌握他们的身体和生活动态,直到潜伏期结束。在武汉高校任教的黄老师表示,特殊时期,在湾坡村居住的这些天,卢杰及工作队的关怀让他们感受到了家的温暖,没有身在异乡的感觉。就这样,卢杰每天要到6平方公里的范围7个村小组11个检查点进行检查督导至少3次,每天要与同事到384个家庭对2482人开展排查和防控宣传,对全村364名外来人员进行重点排查和登记,随时为返乡和复工人员开展咨询和服务。卢杰知道,时间就是生命,防控就是责任,大家都要跑起来,这关系到全村几千人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03

零确诊病例!再苦再累都值了


每天睁开眼睛,一堆的问题就在卢杰的脑子里过上一遍:今天排查出多少有疫区旅居史的游客?都来自什么地方?什么时间到达海南的?什么时间住在湾坡村的?身体状态怎么样?谁家有人从省外回来了?是坐飞机还是坐船?有没有居家隔离?11个检查点是否都正常运行?存在什么困难……在接到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恢复生产的指示后,卢杰立即召集村“两委”班子和乡村振兴工作队召开形势分析会,提出把疫情防控和服务保障关口前移,把返乡、复工人员的管控任务落实到每一个检查点上,把问题解决在关卡之外。同时有力有序抓好复工复产,保持经济活动和劳动生产平稳运行。组织力量加强村集体经济“湾坡鸭”项目的管理和销售工作,成功销售湾坡鸭200多只,产值3万多元。他带领村“两委”班子和乡村振兴工作队积极谋划乡村振兴、人居环境整治、集体经济建设等重大事项,按照早研究早谋划早落实的思路,为实现湾坡村全面乡村振兴打好坚实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