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共产党员网
无障碍浏览
首页>要闻动态>重要言论

罗保铭:用严实硬作风向城市顽症开战结硕果

【字体: 打印
2016-12-12 10:34

用严实硬作风向城市顽症开战结硕果

――在全国“双修”工作现场会上的讲话

罗保铭

同志们:

去年4月国家住建部创造性地在全国开展城市“双修”试点,这是贯彻习总书记关于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系列重要思想的务实创新之举,也是贯彻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和城市工作会议精神、落实五大发展理念的具体部署和行动,对我们治理城市顽症、推动城市健康发展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在国务院和住建部的高度信任和特别厚爱下,三亚市有幸被列为全国“双修”首批试点。今年5月,张高丽副总理亲临三亚视察指导,在飞机上看到三亚山体郁郁葱葱深感欣慰。陈政高部长多次听取汇报并三次来海南现场给力指导,黄艳副部长也多次深入三亚一线督战,为“双修”注入了强劲动力。“双修”会战实现了三亚城市面子焕然一新、里子脱胎换骨,朝着国际化热带滨海旅游精品城市迈出了关键一步,来自群众、来自企业、来自社会各方面的点赞也越来越多。这里我有四点感受,与各位领导和同志们作一汇报交流。

以习总书记关于城市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统领,我们对城市转型发展的理念有了新的提升

长期以来,我们对城市的发展规律认识不够,甚至存在偏差,过去一谈城市就是贪大求洋、比着建高楼铺大广场,到处装玻璃幕墙,城市长大了,但消化不良、水土不服、气血不通等坏毛病也跟着来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城市工作。习总书记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城市发展思想,实现生产空间高度集约、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要大力开展生态修复,提倡城市修补,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总书记这些重要论述高瞻远瞩、深刻透彻,为我们把握城市发展规律和大势指明了方向。我们边学边提高,认识到三亚生态一流,又是中国唯一的热带滨海旅游城市,这种稀缺性、独特性就是三亚发展的最大本钱和优势,必须坚持绿色、循环、低碳的理念,打造国际化热带滨海旅游精品城市就成为三亚的必然选择。所以我们围绕“精”字做文章,既控制开发强度也完善城市功能,既注重地上“城市名片”也抓好地下“城市良心”工程,既集中整治顽疾也建立长效机制,既强化旅游服务也补齐民生短板,确保了“双修”沿着正确方向推进。

“双修”会战是城市乱象“逼”出来的

三亚这颗美丽的南海明珠,是中外游客青睐的旅游胜地和国家公共外交的重要基地,但前些年出现了很多成长中的烦恼,比如在红树林和基本农田里建大楼、秃头山、内河黑臭、逢雨必涝等等,屡被媒体曝光,为世人诟病。这些问题不加紧治理,上对不起中央的关怀与期待,下对不起市民和广大游客,给海南国际旅游岛甚至给中国形象抹黑。对此真是“压力山大”,倒逼我们抢抓“双修”试点机遇,以空前的决心和力度,向三亚的沉疴顽疾宣战。“双修”以来依法铁腕拆违765万平方米,相当于同期商品房销售面积的3倍多,并带动全省拆违1580万平方米;同时实现了河水变清、秃山变绿、海岸恢复等可喜变化。特别是把批出去的投资数十亿元建房地产的黄金地块收回来改建公园,无异于让人家把吃进去的肉吐出来,谈何容易?但三亚就是不信邪,通过用情说理、依法置换等多措并举还绿于民、还岸于民,并且一改过去费力很大、花钱不少、容易反弹的运动式治理方式,强化立法立规,首次使用地方立法权对屡遭侵蚀的白鹭公园进行立法保护,还针对山体、河道、海岸带等保护出台了4部法规规章、14项管理规定和6项技术标准,加大执法追责、社会监督、媒体监督,确保“双修”成果固化长效。

“双修”成果是用严实硬的作风“拼”出来的

从某种意义上讲,“双修”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攻坚战,情况复杂、矛盾尖锐,触碰的都是陈年老病、固化利益,没点血性、拼劲、韧性,根本推不动。三亚的书记、市长带头担当,带领全市党员干部背水一战,面对人情亲情、冷脸暴力、威胁恐吓寸步不让,用“5+2”、“白加黑”、用汗水泪水拼下这场攻坚克难的团体赛。他们中有的一做完骨髓移植手术就回到工地,忍着剧痛、冒着感染风险没日没夜地干;有的被吐口水挨巴掌,甚至面对菜刀依然俯下身子、苦口婆心做群众工作;有的顶着烈日,从日出干到日落,衣服上每天都是一层汗盐……后来,我让本省媒体推出“双修英雄谱”,大张旗鼓点赞这些正气在胸、大义担当、真拼苦干的“双修”一线党员干部。他们这么拼,靠的是什么?靠的是知耻而后勇,要洗刷三亚多年被人诟病的伤痛,重新赢回城市的尊严;靠的是党性良心、血性担当,要让市民更幸福、游客更舒心;靠的是站在法制和道德的高地上,正义在手、民心所向、舆论支持。省委、省政府旗帜鲜明为三亚撑腰鼓劲,与三亚捆在一起向违建宣战,部署全省打违治污三年行动,省纪委、省委组织部联合出台党员干部打违“六不准”,公职人员参与违建一律就地免职。省委从“双修”拆违、治污火线提拔、重用12名厅级干部和省管干部,其中3名新提拔的三亚副市长高票当选,他们赢得的是“双修”成果票、苦干担当票,更是对省委用人导向的人心票。由此我概括“五个真”,这就是我们“双修”工作的实践逻辑:省委、省政府对三亚“双修”真支持,三亚“双修”一线的干部必须真干净,还得“5+2”、“白加黑”地真苦干,用汗水泪水换来群众认可的真业绩,省委对“双修”火线中担着风险、拼命苦干的干部真提拔,这“五个真”就形成了我们“双修”拼劲的长效循环。我们大力彰扬这种严实硬的作风,在全省形成了比学赶超、苦干担当、创造业绩的整体氛围,拼出了10个月建成博鳌机场、16个月建成15万吨和22.5万吨邮轮码头、两年零三个月建成345公里的西环高铁的“海南速度”。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脱贫攻坚等各项任务繁重、各级组织换届的当口,全省各级干部的这种舍家忘我的拼劲,能效巨大,尤显可贵。

“双修”成果是国家住建部全程悉心高水平专业指导“帮”出来的

老实说,拆违能做到,但怎么建好城市我们专业人才短缺。今天面对初见成效的“双修”成果,我们饮水思源,特别感谢住建部在三亚最急需的时候派来了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的专家们。在这一年半里,先后有50多位专家克服家庭困难驻守三亚,从前期调研把脉,到规划和技术标准的编制,再到项目的跟踪指导,甚至包括城市底色、绿化选择、内河治污、湿地公园等等,都全程参与,精益求精。作为专家学者,他们同样顶着酷暑台风,“5+2”、“白加黑”,24小时随叫随到,给予的专业指导、细节指教既点穴又解渴。还有北京土人城市规划设计公司和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的专家团队,都为此作出了高水平的突出贡献。还有在“双修”基础设施的贷款上得到了国开行等金融机构的最宝贵的强有力支持。还有中央媒体、地方媒体给予“双修”的鲜明、丰实、生动的宣传报道,形成了呵护、支持“双修”的强大舆论氛围。

回顾一年多的“双修”历程,真是事非经过不知难,我们还收获了四点启示:(一)城市发展中的沉疴不治、短板不补,祸患无穷,群众利益受损、发展效益打折扣、政府的公信力也会受到严重伤害,必须把治理管理作为城市发展须臾不可缺少的重要内容,依法严治长管,并辅之以舆论监督,形成常态长效治理格局;(二)“双修”涉及各方面的利益调整和矛盾化解,在出乱子的风险压力面前、在得罪人的人情压力面前、在恐吓威胁的危险面前,支撑我们迎难而上的胆量和信心就是为了百姓、为了游客,用真心真情真利益赢得人心,用严实硬的作风开路,各级领导带头廉洁担当、以上率下,形成持续不竭的拼劲,形成最有力量的感召力;(三)“双修”是一场城市革命,永远在路上,必须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利益观,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事,严格按城市规划一任接一任地管实抓好;(四)以人为本的城市转型提质,必须把人作为城市的主体,把培养和提高市民乃至整个民族的文明素质、法治素质摆上重要位置,久久为功、长抓长效。

“城市让生活更加美好”激励着我们继续前行。我们将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充分学习汲取这次会议的思想成果,再接再厉,创新实干,为打造国际化热带滨海旅游精品城市、全面建设国际旅游岛而不懈奋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