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共产党员网
首页>村情概况

三亚市育才生态区明善村委会简介

【字体: 打印

一、明善村概况

(一)地域人口情况:三亚市育才生态区明善村委会位于三亚市西北山区,与乐东县接壤,北邻保国农场,南接青法村,东至保国农场九队,西至毫赖岭,行政村域面积9525亩。村委会下辖8个村民小组(6个自然村),分布于314省道两侧,一、二组为第一个自然村(营孔突村),三组为第二个自然村(南桂村),四组为第三个自然村(三毛村),五组为第四个自然村(乙通村),六组为第五个自然村(营孔眉村),七、八组为第六个自然村(什善村),共319户,总人口1519人,劳动力1058人,党员58人。

(二)基础设施情况:明善村通往三亚和乐东的主干道为S314省道,村民长途交通主要依靠三亚至保国农场的客运车,短途交通工具以摩托车为主。村内主干道均为硬化的的新农村公路,村村通电,已全面完成农村改厕,饮用水实现集中净化处理,灌溉水源主要是地表水,生活能源依靠柴草为主。建有村委会多功能服务中心1处,下辖8个村民小组均建有文化室。

    (三)经济发展情况

村民的收入来源主要以水稻、橡胶、槟榔、冬季瓜菜种植为主。因比邻314省道,各种收购农产品(冬季瓜菜)车辆也能够到达我村的各个角落,农产品收购价格与崖州区的价格基本持平。

    1、种植业

    全村现有耕地面积1365.64亩,每年种植冬季蔬菜面积300亩以上。另有橡胶、槟榔、芒果和芭蕉等经济作物3000多亩,其中橡胶种植2095亩,槟榔种植1278亩。

    2、养殖业

养殖业以家禽类和猪、羊为主。一是家庭零星散养。二是规模化养殖,明善现有万宝利源生猪养殖场、育才志慧黑山羊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育才明善羊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三家规模养殖基地,其中万宝利源生猪养殖基地预计年出栏生猪上万头,两个养羊合作社共有社员11户,羊存栏量500多只,年出栏量1500多只。但我村规模养殖刚刚起步,带动群众致富的效果还不明显。

    (四)劳动力就业转移情况

全村劳动力1058人,(男710人、女348人),其中劳动年龄内在校生48人,丧失劳动能力24人,建筑从业人员17人,批发零售业从业人员16人,外出务工人员150人。

二、支部建设情况

明善村党总支现有党员58人,本届村党总支于2013年换届选举产生,村两委“一肩挑”和“交叉任职”比例100%

(一)支部情况

1、党总支部成员:支部书记黄仕忠、副书记王少英、委员:陈德辉、王光忠、林德明、林文平、朱连香。

2、党员年龄结构:30岁以下:2人;30-40:13人;41-50:13人;51-60岁:10人;61及以上:20人。

3、党员文化结构:小学文化:12人;初中文化:29人;高中/中专文化:14人;大专及以上:3人。

4、党员性别结构:男:49人;女:9人。

(二)党建工作情况

明善村党总支在区工委、管委的正确领导下,立足本村实际,团结带领全村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艰苦奋斗、扎实工作,提升党建工作水平,推动了全村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

1、狠抓支部班子建设。明善村党总支始终把建设“学习型、思考型、进取型”两委班子作为建设目标,在班子成员中开展互帮相促,互相交流,形成“工作学习化、休闲学习化、生活学习化”氛围。同时利用农家书屋,用业余时间学习党的理论知识、科技实用技术等书籍,增长知识,开拓干部视野,提升为人民服务的能力。

2、狠抓党员队伍建设。一是把好“入口关”,做好发展党员工作。坚持“注重质量,慎重发展”的原则,严把发展党员质量关,2013年来,我村共吸收新预备党员2名。二是加强对农村党员干部经常性教育与培训。积极组织党员干部集中学习和领会,此外,还配合上级各相关部门,通过“阳光工程”的培训,使广大党员掌握相关的实用技术,成为致富能手。三是强化党员意识教育,做好民主评议,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制度。强化作风建设,开展廉政知识及预防农村基层干部职务犯罪知识讲座,使党风廉政建设警钟长鸣。

3、狠抓教育阵地建设。明善村党支部紧紧抓住政策机遇,积极争取上级有关部门支持,建设了明善村多功能服务中心,为全村党员的学习教育、文化活动、信息传播、便民为民服务和村民议事等各项工作创造了适宜的场地。

4、狠抓规章制度执行。我支部高度重视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作用的发挥,认真贯彻“四议两公开”工作法,把关民主监督的前关和出口,认真落实村级各项会议例会制度,将村务公开、党务公开和财务公开有机结合,形成较为完备的村级信息公开体系。村两委班子成员每个人都将村里的各项规章制度当作一面镜子,做到随时照一照,把自已真正置身于群众的监督之下,增加了管理决策的透明度,由此也规范了干部行为,促进了干部廉洁自律,使干部都能依法建制,照章办事,决策民主,办事公开。我村至今没有出现干部违法违纪现象及出现财务调查的事件。受到上级领导机关的好评和广大村民的信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