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共产党员网
首页>村务公开

明善村委会2015年工作总结

【字体: 打印
2016-05-25 12:30

2015年工作总结

 

 一年来,在市农工委的帮扶下,区工委、管委的正确领导下,村两委的共同努力下,我村认真深入实际调查研究,针对关系全村的重点难点问题,拿出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在解放思想中转变作用,真抓实干、勤政为民,多干打基础增后颈、利长远的事,不做急功近利、浪费民力的事。为官一任,真正造福一方,紧紧围绕区工委、管委的中心工作,找准发展路子增加农民收入、大力发展农村经济,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现将一年来的工作总结如下:

  一、经济建设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发展村级经济,按照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原则,服务和指导好农业发展;在村两委班子的共同努力下,在上级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我村经济发展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一是万宝生猪养殖基地和绿金养殖公司两个项目顺利建成投产,我村规模养殖初具雏形。二是志慧和明善羊两家黑山羊养殖专业合作社稳定发展,带动农户11户,养殖效益显著,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带头作用。三是鼓励富余劳动力外出务工,转移富余劳动力150人,增加农户经济收入。四是发放扶贫物资,共计向扶贫户发放豆角1118包、阉鸡苗660只、槟榔苗3300株,复合肥132包,猪苗132头、茄子种129包。今年全村种植冬季瓜菜近300亩,引导农户种植黄秋葵近60亩,并通过与商贩连系协商同意到村里收购村民第一次种植的黄秋葵,为村民的增收搭建平台,

  二、环境卫生

继续做好环境卫生的长效保洁工作。一年来,我村认真落实区环境卫生管理机制进行环境卫生的综合整治工作,同时在市农工委的帮扶下,我村共动员党员群众开展集中清扫活动6次,清理道路9.3公里,疏通水利沟5公里,把环境卫生工作列入工作日程常抓不懈,使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三、计生工作

   我村紧紧围绕计生目标开展工作。不仅加强了宣传教育工作和流动人口管理,还开展好优质服务(如育龄妇女的健康检查、计生专干亲自上门发放药具等),本年度怀孕人数22人,其中已出生13人;应落实节育措施10人,落实7人;年度用药人数60人,其中双环人员4人;参加孕前健康检查12人,出色完成了2014年度的计生工作。

  四、社会治安稳定

  我村委会在上级部门的领导下,结合本村实际情况,认真地开展工作以维护地方稳定。积极配合派出所的治安巡逻工作,为巡逻的开展提供有力保障,有效地阻止和控制了案件的发生。进一步发挥好人民调解室的作用,按照依法调解、以德协商的原则,努力把矛盾调解到最小。

  五、新农村建设

按照新农村建设的要求,在市农工委的帮扶下把明善村六组列入2016年美丽乡村建设规划里,为新农村建设打下了坚强的基础。 

六、党建工作

1、狠抓支部班子建设。明善村党总支始终把建设“学习型、思考型、进取型”两委班子作为建设目标,在班子成员中开展互帮相促,互相交流,形成“工作学习化、休闲学习化、生活学习化”氛围。同时利用农家书屋,用业余时间学习党的理论知识、科技实用技术等书籍,增长知识,开拓干部视野,提升为人民服务的能力。

2、狠抓党员队伍建设。一是把好“入口关”,做好发展党员工作。坚持“注重质量,慎重发展”的原则,严把发展党员质量关,2015年,我村共吸收新党员1名,预备党员2名,积极分子5名。二是加强对农村党员干部经常性教育与培训。积极组织党员干部集中学习和领会,此外,还配合上级各相关部门,通过“阳光工程”的培训,使广大党员掌握相关的实用技术,成为致富能手。三是强化党员意识教育,做好民主评议,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制度。强化作风建设,开展廉政知识及预防农村基层干部职务犯罪知识讲座,使党风廉政建设警钟长鸣。

3、狠抓教育阵地建设。明善村党支部紧紧抓住政策机遇,积极争取上级有关部门支持,建设了明善村多功能服务中心,为全村党员的学习教育、文化活动、信息传播、便民为民服务和村民议事等各项工作创造了适宜的场地。

4、狠抓规章制度执行。我支部高度重视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作用的发挥,认真贯彻“四议两公开”工作法,把关民主监督的前关和出口,认真落实村级各项会议例会制度,将村务公开、党务公开和财务公开有机结合,形成较为完备的村级信息公开体系。村两委班子成员每个人都将村里的各项规章制度当作一面镜子,做到随时照一照,把自已真正置身于群众的监督之下,增加了管理决策的透明度,由此也规范了干部行为,促进了干部廉洁自律,使干部都能依法建制,照章办事,决策民主,办事公开。我村至今没有出现干部违法违纪现象及出现财务调查的事件。受到上级领导机关的好评和广大村民的信任。

 七、其他方面

  1、村务公开方面。村委会按照上级村务公开的要求,扎实推进村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完善村务公开、民主管理,重点健全完善村级重大事务决策程序,加强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使村务运作有章可循。

  2、农村低保工作。把好低保户及低保边缘户的申报关,广泛征求组长及村民代表的意见,做好申报人员的公示工作,接受村民的监督,全年完成低保申报工作33户。

  4、危房改造方面。村委会积极落实上级文件的精神,积极发动危房改造户动工动土,狠抓进度,全村危房改造51户全部竣工。

5、社会保障方面。根据上级文件精神,积极做好养老、农保宣传征收工作,全年发放宣传资料800多册,全村养老、农保参保率达95%以上。

 

 

 

明善村委会

2015112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